当前位置 > 首页 > 应急安全知识

警惕常见诈骗类型

来源:张家港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22-03-04 10:00:32访问量:字体

1.凶信诈骗

凶信诈骗常见的方法是在交通工具上,与一同乘坐的人员聊天。作案人在聊天中套出受害人的家庭住址、电话等隐私情况,然后给受害人家中拨打电话,称受害人在外出了车祸,住在某地某医院,自称是医院工作人员,要求向他提供的账号汇款,以便救人。

防范措施:在车上不要和陌生人提及自己的家庭情况,特别是家中的住址以及电话等私密情况家中如果得知自己亲人“出事“的消息,一定要进行全面的核实,不要轻信。

2.街头诈骗

捡钱分钱是作案人惯用的手法,而且每次都有人上当,作案人往往利用人贪财的弱点得手。会有人将一个信封或是包裹抛到路人的脚下,等路人打开看见里面有一沓钱后,作案人便上前将其拉到偏僻处,要求二人平分c这时,另一作案人突然出现,说掉的钱是自己的,要求退还。此刻捡包的作案人则称没有捡到,并要求路人拿出自己的钱或银行卡以示清白。在此期间,两名作案人做手脚将受害人的钱调包。

防范措施:不要贪图便宜,遇到有人掉下包裏或是信封不要理会,当有人以此纠缠时,要及时报警。

3.警惕“中奖”骗局。

凡是要求“中奖者”先交费的“中奖”都是骗局只要消费者不支付所谓的个人所得税、公证费,骗子就无法得逞’在购买牙膏、口香糖等曰用消费品时,不论发现任何形式的“中奖”都要保持高度警惕,避免上当受骗"消费者可以向商场、门店或致电有关公司进行咨询。《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三条规定,“抽奖式的有奖销售,最高奖的金额不超过五千元”,任何抽奖式有奖销售所设奖额超过五千元的都属于违法行为。消费者发现上当受骗后,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寻求法定的救助渠道,以挽回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