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应急管理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 应急安全知识

居民家庭中容易诱发火灾的三种因素

来源:张家港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22-08-01 14:39:53访问量:字体

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计公布:近10年即2012年至2021年间全国共发生居住场所火灾132.4万起,死亡11634人、受伤6738人、直接财产损失77.7亿元。

试看一场火灾过后,家庭居室内棚面、墙壁、地板包括衣物、家具、电器设备等等所有财物经过烟熏、火烧、水渍(消防队灭火用水)的洗劫,面目全非、一片狼藉。至此,火灾是当今现代社会摧毁一个家庭的主要刽子手。因此,家庭预防火灾工作应该引起我们大家的普遍关注和重视。

根据《消防法》和《火灾大典》特别是综合梳理近些年的火灾案例,总结归纳居民家庭容易诱发火灾的原因及其成因,并提出相应的预防措施尚不成熟,仅供参考:

一、由于燃气泄漏爆炸、爆燃引发火灾的原因及其成因,有如下2种情形:

1、家庭中由于日常对燃气管线或炉具维护不当泄漏燃气;

2、家庭中由于对蒸煮食品的器具监护不当致使沸腾溢出物覆灭火焰,燃气继续释放弥漫室内,遇明火发生爆炸、爆燃。

此种火灾发生突然,最初火势燃烧猛烈,火灾破坏强、财产损失大,且容易造成人员伤亡。因此,应注意平时对燃气管线和炉具的维护以及厨房加工食品过程的监护,注意及早发现泄漏现象,及时阻断气源。

二、由于用火不慎引发火灾的原因及其成因,有如下3种情形:

1、由于对厨房油炸食品的油锅监护不当,且起火后处置不利而引发火灾的案例已经屡见不鲜(这里介绍油锅灭火的方法);

2、由于家庭中吸烟不慎(对烟头处置不利,发生死灰复燃而引发火灾),或者是家里老人或酒后卧床吸烟引发火灾的案例已经发生的很多了;

3、由于家中使用蜡烛或香烛距离可燃物距离过近以及监护不当引发火灾。

此种火灾大多是由于疏忽大意,失于对火种或用火器具监护不利或对火情处置不当,火灾特点是初起火灾燃烧面积不大,火势并不猛烈。利于及早控制火势、扑灭火灾。

三、由于电器使用不当引发火灾的原因及其成因,有如下4种情形:

1、家庭中电导线布线不规范引发火灾(例如:未采用缠绕连接导线,而采取跨接试连接导线,造成连接处松动出现接触不良或短路情况而引发火灾)

2、装修工程安装工艺错误或者装修材料使用不当;

3、家庭中随意乱接、乱拉电线、电器等导致产生漏电、接触不良、短路、超负荷等引发火灾。

4、家中使用电热器具距离可燃物过近引发火灾。

此种火灾初起燃烧缓慢,隐蔽性强,火势发生发展需要有一个时间过程,不会很快进入猛烈燃烧阶段。利于早发现火情,早控制火势、早扑灭火灾。

针对上述火灾原因及其成因,相应的预防措施:

一是通过互联网学习了解家庭消防安全常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安全技能,懂防火、会灭火;

二是家庭中日常应该做好燃气报警器(或称气体检测仪)的维护和检测。充分认识它是防止家庭燃气爆炸火灾发生的有效工具。确保家庭室内一旦有燃气泄漏,报警器会自动报警并自动关闭燃气总阀,从而阻断家庭室内空气中燃气浓度,避免泄漏燃气的爆炸、爆燃。并做好日常维护保养:

1、保持报警器的干燥,禁止放置在积尘的地方;

2、放置在橱柜与顶棚的之间空间(提示:这里要考虑家中燃气是液化气或者天然气、煤气。当是液化气时,报警器应放置在室内贴近的低洼地面处,当是天然气或煤气时应放置在室内贴近顶棚的空间处),并保持常温条件;

3、坚持制度性检查、测试。

三是家庭中应该购置、配备灭火器。充分认识它是阻止家庭火灾发展、蔓延和扩大直至最后熄灭的最后一道屏障,是最直接、最便捷、最实用和最有效灭火工具。同时,要做好日常维护、保养:

1、配备ABC型干粉灭火器,并放置在厨房、客厅门口,便于拿取和使用;

2、正常状态下灭火器指针在绿区范围内,注意日常维护保养;

3、掌握熟练的灭火操作、使用方法。

四是建议:

现在的家庭装修华丽富贵,大多贵重物品衣物、家具以及各种器材丰富,发生火灾经济损失惨重,而且,用电设备繁多、布线复杂,装修工程隐蔽,潜伏的火灾隐患不易被发现。因此,建议:现代家庭应该安装独立式火灾自动报警器,发挥及报警器早发现火情、早报警功能,从而督促家人早疏散、早扑救、早扑灭,避免重大火灾事故发生。

提示:购买国家消防专业部门认证的品牌,确保安全可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