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门动态

市应急局部署全市镇村工业集中区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深化提升行动

来源:张家港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22-05-26 09:22:00访问量:字体

5月24日,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镇村工业集中区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深化提升工作部署会,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陈国庆、副局长林学军,各区镇、街道分管领导、安监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2020年初,为解决中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没人管、不会管、管不好、不持续”的问题,持续提升中小微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我市首尝首试,将相对集聚10家以上的工业集中区和出租厂房区纳入规范化管理,通过政府主导模式、企业主体模式、互助合作模式,着力推动区内中小微企业人、机、环、管四大方面规范提升。为复制规范化管理工作经验,扩大工作实效,市应急管理局决定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以村(社区)为单位,在全市范围内扩面深化开展工业集中区和出租厂房规范化管理工作。

会上,林学军围绕总体目标、实施范围、实施阶段、工作标准等方面,对方案进行了全面部署和解读。陈国庆结合当前的安全生产新形势、新要求、新标准,对规范化管理面上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陈国庆指出,安全生产始终是我们应急管理工作的基本盘、基本面,各区镇、街道要深刻认识这一点,真正树立“零事故”理念,强化基层行动力和思考力,正视中小微企业安全生产的管理现状和安全水平,强弱项、补短板,在全市范围内扩面深化开展规范化管理工作。陈国庆要求,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二是摸清底数,合理分区。对于企业较少的村,可以以整个村作为一个集中区;对企业数量较多的,要合理分区,原则上分区要与安监网格员相对应。要发挥网格员“铁脚板”优势,深入摸排,网格员要做到企业基本情况“一口清”。三是对标开展规范化工业集中区创建。要对照附件清单,逐项落实,全方位提升区内企业安管能力和安全水平。要围绕人的因素,完善操作规程,严管“三违”现象,提升员工安全理念;要围绕物的因素,抓住事故的本质,着力管控危险源,管控能量的异常释放。四是高度重视现场管理。按照“5S”相关规范,开展定置化管理。五是实施“清单式”履职。村(社区)是规范化管理具体的组织者和推动者,要建立管理团队,对照附件清单切实履职。要通过督促和执法手段,全力压实工业厂房产权方(管理方)的主体责任,与之签订安全责任状,明确具体责任。会议还对2022年度工贸领域安责险工作和下一阶段高危作业实操实训作了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