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预警信息

注意!校园开学季,诈骗高发期!

来源:张家港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2-09-07 14:22:28访问量:字体

随着暑假马上结束,广大学子也将迎接开学季的到来,而不法分子也瞄准这特定时期,针对即将开学的学生、家长以各类名义实施诈骗,不法分子通过冒充教育局工作人员、建立虚假购票网站、冒充学生或老师等方式,以退还费用、更改缴款账户等为名,诈骗学生或学生家长汇款。

一、【相关案例】

1、2022年8月1日,无锡的辜某报警称其在家中上网时,通过QQ群收到昵称“顾老师”在群内@所有人,并发来支付宝收款码让大家缴纳298元校服费用,其看到有家长在群内称支付过了,便扫描对方支付宝二维码支付给对方298元,后发现“顾老师”是后来进群的不是开始拉群的群主,遂觉被骗,共计损失298元。

2、2022年8月2日,苏州的杨某报警称其在家中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自称是京东客服工作人员,问其是否在京东上开通过学生贷款账户,对方又接着说国家约谈了国内的各个金融公司,根据银监会要求,要取消在校大学生的学生贷款账户,不取消的话会影响个人征信,随后其转账2笔,共计人民币99950元,对方还是说注销失败要继续转钱,发现被骗,损失人民币99950元。

3、2022年8月2日,徐州的张某报警称其同事认识教育局的人,以帮其女儿找关系上高中为由,骗取28000元。

二、【警方提示】

学生与家长应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和警惕性,天上不会掉馅饼,通过“特殊”方式入学多数是诈骗。在遇到不能确认的情况时,要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碰到此类诈骗,一定要与孩子或老师亲自电话沟通,核实对方身份,熟人也要再三核实,避免上当受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