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区镇动态

冶金园(锦丰镇)两个案例成功入选中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影响力典型案例

来源:张家港市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发布时间:2021-09-24 13:26:42访问量:字体

9月21日,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指导、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联盟主办的首届中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辽宁盘锦举办。会上发布了《中国乡村文化发展研究报告》,推介了100个中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影响力典型案例和文化品牌,冶金园(锦丰镇)建设村《乘势而上奋发有为——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发展新局面》荣获中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影响力典型案例荣誉(文化引领类)称号西界港村《扮靓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荣获中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影响力典型案例(文化创新类)荣誉称号,是张家港市仅有的两个入选案例!

近年来,建设村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实施经济发展和文明创建双轮驱动,聚力做强村级经济,聚美扮靓人居环境,聚能培优先锋团队,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发展新局面。坚持人居环境治理,擦亮乡村振兴的“底色名片”。在完善群众参与引导机制上动脑筋、研对策、求实效,聚焦家前屋后整治“回潮率”高、群众主动参与意识淡薄,环境整治“上热下冷”等堵点难点问题,推出“人居环境示范户”评比,与村民福利相挂钩,村埭设立考评分榜,村委设立考评总榜,强势推进“组组过、户户清”。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推进老旧房屋外立面见新,精心绘制60余幅特色墙绘、20座彩虹小桥,废物利用破轮胎、旧水缸等物件融入乡村“小微景观”创作,让旧景“亮新意”。坚持民生福祉提升,提振乡村振兴的“精气神儿”。整体摸排全村相对薄弱群体需求,征集“微心愿”,策划覆盖9类群体的爱心慈善项目,打破单向被动的“拉郎配”模式,促成爱心项目和爱心单位的双向选择。坚持共建共治导向,凝聚乡村振兴的“千军万马”。完善村规民约,将好家训好家规、邻里家庭、社会治安、平安建设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挑选乡村精英充实到村组自治组织中,围绕村民“微心愿”,开展政策宣传、民生实事工程、民事纠纷调解等活动,拓宽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渠道。整合先锋、铭初等五支志愿者团队,打造志愿服务“点单—制单—买单”的工作模式。升级“五星文明家庭”评比2.0版本,开展“最美小组”“最美农家”“最美党员”等文明选树活动,结合《工分兑换细则》,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西界港村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住“常”“长”二字,构建共建共享治理模式,每季度开展“人居环境达标户”评比行动,形成“共扫门前雪”的生动局面。建立良性管护长效机制,组建五支环境整治攻坚组,建立健全日常管护、干部包联、考核奖惩等长效管护机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高效、持久、深入。党建示范引领,坚持让群众做主角,成立“三清一改整换新颜”行动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群众积极性。推进农村改厕,目前已完成865户农村户厕改造,并按照标准对改厕农户进行水费补助,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美化田容田貌,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力打造高产优质农业生产品牌。推进垃圾分类,实施垃圾分类“三巡三到位”制度,建立以村干部、网格员、村垃圾分类亭保洁员构成的三级网络,定责到人。提档河道建设,以“拆、疏、清、整、管”五字方针开展河道整治,拆除围网养殖,实施河道疏浚,清理河面漂浮物,整治河岸环境,建立管护队伍。

下一步,冶金园(锦丰镇)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高水平推进乡村建设,打造“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格局,推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