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区镇动态

冶金工业园(锦丰镇)深耕网格“责任田”,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水”

来源:张家港市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发布时间:2021-10-12 18:48:25访问量:字体

冶金工业园(锦丰镇)自实行网格化管理以来,不断深入探索网格化服务新模式,将网格化管理工作全面融入到“331”专项整治、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日常工作中,多措并举推进园镇范围内基层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稳。

共建全民免疫屏障

今年7月底,随着多地疫情的突然暴发,疫情形势格外严峻,防疫抗疫迫在眉睫。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充分利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进行地毯式排摸,结合指挥中心下发的大数据,查验行程码和健康码,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精准把握人员动向。一旦发现有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人员,主动向上级报备,并按照要求对相关人员进行妥善处置,从而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隔离”,切实阻断疫情蔓延传播的可能性。同时,为做好园镇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建立全民免疫屏障,网格员利用微信工作群、拉横幅、电子屏滚动播放、小喇叭广播、电话通知等多种途径,全面动员辖区居民参与新冠疫苗接种,保证“应接尽接”。针对行动不便人群,网格员提供车接车送“一站式”服务,并随车准备晕车药、水、毛巾等应急物资,确保疫苗接种过程顺畅、高效,让疫苗接种有“速度”更有“温度”。

共筑消防安全防线

冶金工业园(锦丰镇)持续开展“331”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全体网格员提高思想站位,主动担当,充分发挥“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以“5+2”“白+黑”的工作作风抓落实,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加大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全力为市民营造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切实维护园镇消防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上级要求,全体网格员迅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加强园镇防火安全,防患于未“燃”。网格员走进餐饮场所、居民家中,逐户查看灭火器配备,易燃物堆放等情况,对私拉电线、线路老化、消防栓是否配套、灭火器是否在有效期内、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等进行仔细排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整改,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同时,提醒居民注意用气用电安全,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各村(社区)积极组织消防知识培训及消防安全演练,向居民普及消防逃生知识、消防器材使用方法,提升园镇火灾防御能力和居民自防自救能力。

共绘美丽人居画卷

为全面提升园镇人居环境质量,营造干净美丽、整洁有序、百姓宜居的生活环境,冶金工业园(锦丰镇)要求全体网格员、村工作人员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以网格划分为依托,采取定员包干工作模式,明确要求、分组到人、压实责任,全覆盖、不间断的进行巡查。网格员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优势,围绕乡村道路、河道沿岸和居民房前屋后的裸露垃圾、卫生死角等突出问题,开展人居环境大扫除行动,及时清理河道出现的浮萍和杂物、电线杆和墙面上的小广告、屋前屋后废柴堆积。同时,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调动村民参与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村民提高环境卫生意识。定期开展“回头看”行动,确保整治无死角、已整改问题不复发,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真正做实、做细。

 下一步,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基层工作的落脚点,园镇全体网格员将主动担当,以实际行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基层治理有速度、有力度、更有温度,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