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冶金园(锦丰镇) > 新闻中心 > 区镇动态

擦亮“非诉”服务品牌!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商会非诉讼服务中心成立

来源:张家港市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发布时间:2022-11-12 09:40:31访问量: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指示精神,推进园(镇)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11月8日下午,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召开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推进会暨商会非诉讼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马春青,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徐,市人民法院副院长马建新,沙钢集团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副总裁、集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晓东,镇党委副书记、园政法办主任朱礼斌出席会议。园(镇)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基层调解员代表,各村(社区)书记、社保专管员和商会部分会员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镇党委副书记、园政法办主任朱礼斌主持会议并部署有关工作。

会上,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马春青就做好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推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社会治理法治化的重要内容,是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有力保障。

二要聚焦工作重点,牢牢把握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工作的关键环节。要充分发挥矛盾纠纷风险排查预防作用,大力夯实非诉讼平台载体阵地建设,持续深化联动联调对接机制。

三要强化组织保障,合力推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是跨部门的系统性工程,核心是齐抓共管、多方联动,需要各部门、各村(社区)统一思想、全面参与、通力协作,有效汇聚成强大合力,共同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徐充分肯定了园(镇)在司法行政工作特别是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同时就进一步发挥非诉讼服务中心功能、推进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指出:

要强化组织领导。建立起“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司法推动、多方参与”的治理格局,强化非诉讼服务中心与分中心的自身建设,全面推行非诉服务清单管理制度。

要实行分层过滤。以“枫桥经验”强调的“坚持群众路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为蓝本,实行“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化解体系。

要实行分类治理。根据社会矛盾纠纷的特征和化解的难易程度,有重点地实行非诉讼纠纷分类治理机制。

要实现源头发力。与网格化治理融合,综合发挥网格化联动和人民调解双重功能优势,努力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要实现调解前置。将调解挺在各种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最前面,成为矛盾纠纷化解的最前置程序。

要实现衔接联动。充分整合法律服务资源,积极探索多元化解组合,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各支矛盾纠纷化解队伍的作用。

与会领导为园(镇)商会非诉讼服务中心揭牌。会上还表彰了园(镇)第二届“十大金牌调解员”,为第二批特邀调解员、第二批“非诉专员”颁发聘书,举行了企业劳动用工合规指引讲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