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应急预案

中国人民银行张家港市支行消防应急处置预案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银行发布时间:2021-06-25 20:27:00访问量:字体

中国人民银行张家港市支行消防应急处置预案

    总则

    为进一步增强支行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制定本预案。

组织机构

成立支行消防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由支行分管安全保卫工作

的副行长任组长,支行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小组成员由各部室主要负责人组成。应急领导小组设立消防现场指挥部,由支行消防安全应急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办公室保卫人员及公安消防相关人员组成,主要负责查看现场火灾种类、火势情况,确定灭火方案及现场指挥工作。指挥部下设4个小组。

(一)安全警卫和疏散引导小组:由支行部室主要负责人组成,主要负责部室人员疏散的组织指挥

)消防联络保障小组:由支行办公室相关人员和保安值班员组成。主要负责报警(火灾电话:119)和与各小组的联系,及向消防现场指挥部作灾情汇报。

)火灾紧急救护小组:由支行安全员、义务消防员及支行其他人员组成,办公室主任任组长,负责火灾现场受伤人员的救护和转移工作。

(四)灭火突击队:由支行各部门安全员、义务消防员组成。主要负责火灾现场灭火工作。

职责分工

(一)消防现场指挥部接到消防报警后,在最短时间内迅速到达火灾现场,确定火灾发生的种类、制订扑救火灾方案,及时指挥安全警卫和疏散引导消防联络保障火灾紧急救护、灭火突击队等各小组开展工作。

(二)安全警卫和疏散小组接到消防现场指挥部指令后,迅

速通知驻行保安或派人在大楼出口处临时设岗,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及时赶赴疏散通道出口引导人员疏散。疏散人员到达安全地点后负责本部门人员清点工作。人员清点后迅速向消防现场指挥部报告。报告地点在支行大院

(三)联络保障小组接到消防现场指挥部指令后,要根据指令第一时间报警119,并迅速切断电源将指挥部指令及时传达至各小组,保障消防现场指挥部与各小组的畅通联络,并派1名保安到行门口路口处等待公安消防队

(四)消防监控室(保安值班室)接到火灾报警后,迅速赶赴火灾现场核实,第一时间向办公室领导报告灾情,保证消防设备的启动和运行。立即按指挥部要求派出警卫哨,在每个疏散通道口派人引导人员疏散;

   四、应急启动

(一)消防监控室(保安值班室)值班员接到消防报警信号后,要迅速报告支行办公室及行政值班人员

    (二)办公室及行政值班人员要迅速通知报警点所在的部室(部门)并迅速前往报警点予以确认。当发现有火光、异味和烟雾等异常现象时,要立即组织人员疏散,通知保安和义务消防队员利用各楼层灭火器及消防水栓进行火灾初期扑救同时立即向分管行领导报告发生火警的楼层、位置、燃烧情况等,根据指令向“119”报警,请求消防部队灭火,并及时续报。

(三)办公室应立即按规定完成正常与事故供电的切换,确保灭火用电。

五、组织疏散

提示:在疏散时如遇浓烟和有毒气体时,要用湿毛巾等物品捂住口鼻,以最低姿势迅速离开楼区

   (一)利用消防广播发出疏散指令。

    (二)部室听到消防广播后,迅速组织本部室人员按消防疏散指示标志消防疏散通道(逃生通道)迅速撤离大楼

    (三)消防广播后,指挥部人员到达现场指挥,引导安全警卫及疏散、联络保障、紧急救护、灭火突击等小组按分工及时赶赴各自岗位开展工作。

    (四)安全警卫及疏散引导小组在大楼门口及消防疏散出口处设立警戒哨后,未经消防现场指挥部批准,任何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行区

(五)紧急救护小组接到指令后,迅速在支行大院或指定区域建立救护站,负责伤员的救护、处理和转移工作。

六、善后工作

(一)当火灾事故得到有效控制时,消防现场指挥部可视火灾情况报告消防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按照领导小组指示宣布结束消防应急预案。

(二)各部室按照办公室要求,恢复正常工作秩序,修复被烧毁的基础设施,尽可能减少因火灾事故带来的损失和影响。

(三)针对因火灾事故中物料的消耗情况,及时查明并补充到位。

(四)协助有关部门分析火灾原因,对存在的隐患立即进行整改,防止火灾事故的再次发生。

(五)按照《消防法》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则

    本预案自下发之日起实施。

附件:支行消防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成员和安全员、义务消防员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