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公安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

《全市公安机关践行“四敢”精神、争做四个先锋、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方案》

来源:张家港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3-02-08 10:43:41访问量:字体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标对表“现代化建设先锋年”工作主题和“123”年度目标,聚力聚焦苏州市公安局“服务发展大局”攻坚行动,始终锚定“争当公安工作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排头兵”目标定位,敢为先锋、勇立潮头,切实做到替“干部敢为”排忧解难、为“地方敢闯”保驾护航、帮“企业敢干”创造环境、给“群众敢首创”提供支撑,为在新征程上全力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区贡献更大公安力量。

二、工作目标

与时俱进弘扬张家港精神,充分发扬张家港公安敢拼敢闯、实干担当的优良品质,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切实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进一步做强公安主责主业,全力争做项目建设护航、企业发展保障、涉企犯罪治理、政务服务改革“四个先锋”,坚决实现靠前服务“零缺位”、精准执法“零懈怠”、专业打击“零容忍”、惠民利企“零距离”的工作目标,全力打造港城公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特色品牌。

三、重点任务

(一)争做项目建设护航先锋,靠前服务“零缺位”。

1.建立重大项目民警挂钩联系制度。

2.严密重大项目现场及周边治安防控。

3.加强重大项目施工交通保障。主动对接高架、轨交、铁路等工程承建单位,及时发布施工信息、部署警力疏导交通,主动做好工程大件护送工作,加快工程车辆禁区通行证办理时效,最大限度为项目施工提供便利。

(二)争做企业发展保障先锋,精准执法“零懈怠”。

4.推行包容审慎执法制度。对涉嫌犯罪的企业经营者、管理者、关键技术人员,依法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对正常经营的涉案企业,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性财产措施;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全面保障企业正常经营活动。

5.落实企业合规从宽机制。在侦查环节有序启动刑事合规工作,依法推行涉企行政案件首违不罚、轻微不罚等措施,对符合停业整顿的,经公安等职能部门联合复核复查认定违法轻微,并在企业作出承诺后,依法准予提前恢复营业,营造宽容和谐营商环境。

6.强化涉企案件执法监督。针对涉企刑事案件,做到每案必评查,对案件该立未立、办案拖沓、追赃挽损不力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拓宽投诉渠道,依托执法执纪监督管理中心,建成“一站式”涉企申诉受理处置工作机制,处置结果及时向企业反馈。严格规范外省市公安机关赴张家港市开展涉企异地办案协作,避免逐利执法对张家港市企业的不利影响。

7.加强涉企信用体系建设。规范涉企经营许可承诺制,深化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帮助失信企业做好信用恢复工作。

8.开展“千警进万企”活动。组建一定规模的法制宣讲队,深入全市重点企业开展大走访,围绕反黑反诈、合法经营、安全防范、产权保护等开展形式多样宣教工作,指导企业筑牢安全防线。同时,拓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范围,建好用好行业管理微信群,进一步畅通政务公开沟通渠道。

(三)争做涉企犯罪治理先锋,专业打击“零容忍”。

9.严惩涉企经济犯罪。依法严厉打击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合同诈骗等现行犯罪行为,常态化开展涉企案件“挂案”清理,将涉企经济犯罪纳入“快警务”实战模式盯案范围,侦查办案与追赃挽损并重,最大限度地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

10.严打侵企黑恶犯罪。常态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黑恶犯罪,依法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强迫交易、恶意阻工、滋事讨债、敲诈勒索以及插手企业经济纠纷的黑恶势力,为营造健康有序的和谐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11.精准打击拒执犯罪。加强与检法部门联动协作,严厉打击拒执犯罪,形成打击抗拒执行违法犯罪的合力。对人民法院移送的拒执犯罪线索,要及时审查、“有案必立”,组织力量侦查取证、抓捕犯罪嫌疑人,坚决维护企业及经营者合法权益。

12.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的协作配合,以“专精特新”等企业为重点,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名册,加强警企协作、信息共享,精准、高效打击侵害企业品牌、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犯罪,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13.推行快办速裁机制。推行涉企轻微刑事案件速裁机制,实行繁简分流、挂牌督办、提级办理,缩短办案周期。对事实清楚、自愿认错认罚,符合条件的涉企行政案件,依法全量适用快速办理程序,提高执法效率,帮助企业节约时间成本、法律成本。

(四)争做政务服务改革先锋,惠民利企“零距离”。

14.优化外商投资和外籍人才服务管理。全面推行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居留许可证“两证联办、一窗办理”,进一步压缩外国专家人才在华工作、居留证件的办理时限,简化办证流程。面向张家港市引进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及配偶、子女,精准做好居留许可办理,并根据需求开展上门政策解读等服务工作。

15.完善涉企审批专项服务。引导企业通过苏企通APP、公安微警务等线上平台进行事项查询、预约、申请办理;开设企业员工落户迁移、居住证办理“绿色通道”;优化特种行业经营、危化品企业备案、重大工程占道施工、车驾管业务集中预约等工作流程,简化递交材料、加快审批时效,并根据企业需求提供上门服务,切实提升企业体验感和满意度。

16.深化涉企政务服务“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依托政务服务大厅涉企服务“综窗”,进一步整合治安户政、交通管理、移民出入境等业务,做到“减跑动”“减材料”,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链条”服务保障。此外,提供企业容错受理服务,进一步提高企业办理效率。

17.加强城区停车规划及货运车辆通行管理。充分挖掘城区停车资源,增加道路内限时车位与道路外停车泊位,规范静态停车管理,充分缓解停车难问题。做好皮卡车和轻型厢式封闭新能源货车通行管理,优化通行时间,调整通行范围,做好货车电子通行证推广的前期准备工作,进一步优化货车进城手续,保障货车安全、畅通、有序通行。

18.推行“企业事、就近办”特色服务。充分发挥江苏化工品交易中心警务服务站作用,进一步优化业务咨询、接件办理、证照发放等事项办理,实现“区内事,区内办”。主动对接市易制毒化学品行业协会,帮助、指导、解决实际困难,畅通警企沟通渠道,维护保护企业合法利益。组建“流动政务服务队”,定期进企业提供政策宣传、审批协调、代办培训等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