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退役军人系统中开展行业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张家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2-05-12 10:22:00访问量:字体

各镇、街道,各有关单位:

现将《关于在全市退役军人系统中开展行业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关于在全市退役军人系统中开展行业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实施方案

      张家港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指导中心    张家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5月12


附件

关于在全市退役军人系统中开展行业新时代

文明实践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苏州及我市关于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关部署,优化提升全市退役军人新时代文明实践水平,全面促进全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就在全市退役军人系统中开展行业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完善运行机制、创新活动方式、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推动退役军人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在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中赢得社会尊重、展现良好形象、彰显自身价值,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及基本原则

依托全市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打造退役军人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探索和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新模式,激励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充分发挥在传承红色基因、参与基层治理、服务生态文明和应急抢险救援等方面的优势优长,构建一村(社区)一队伍、一单位一特色志愿服务格局,持续擦亮戎耀沙洲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在推动港城高质量发展中彰显退役军人的使命担当与时代风采。工作中需把握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决策部署,自觉在市文明统筹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确保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工作导向。

二是突出字特色。围绕退役军人在思政引领、国防教育、应急救援等方面的技能特长,创新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形式,突出特色、展示特长、彰显特质,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工作、中心工作,围绕退役军人事务高质量发展和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科学合理设置志愿服务项目,做好身边事、服务周边人,提高志愿服务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重点内容

1.加强理论宣讲,展示军人风采。鼓励和引导退役军人发挥自身优势,当好红色故事宣讲员、国防教育辅导员、征兵工作宣传员。组织英雄模范、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军队离退休干部宣讲革命故事,宣传英烈事迹。抓好红旗飘扬退役军人国旗护卫队、红色故事退役军人讲师团项目常态化运行,通过定期开展国防教育、参与学生军训、组织主题活动,弘扬正能量,展示好形象。

2.致力环境保护,助力文明创建。聚焦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充分发挥长江卫士退役军人志愿联盟作用,广泛开展巡江护渔、普法宣讲等系列活动,助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参与城市环境整治、政策宣讲等文明城市创建行动,通过讲解垃圾分类知识,监督垃圾分为行为,引导辖区广大市民有序分类投放,共同打造洁净社区、洁美城市。

3.关爱特殊群体,为群众办实事。引导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助力基层退役军人工作,深入开展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工作,聚焦辖区内困难、孤寡、残疾退役军人和其他特殊人群,通过一帮一”“结对子等方式,持续推进圆梦微心愿活动,为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创业支持、心理关爱、康养慰藉等志愿服务,帮助缓解生活困难、增强奋斗信心。

4.融入社会治理,建设平安港城。组织基层退役军人志愿者开展邻里守望、治安巡逻、交通引导、社区安全防范等志愿服务,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成立兵兵有理老兵调解队,鼓励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同志依托老兵调解室开展人民调解、矛盾纠纷调处工作。鼓励退役军人依法有序参与重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的抢险救灾、应急救援等工作。

5.参与疫情防控,守护群众健康。注重发挥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专业专长,定期组织军医赴村(社区)组织巡诊义诊活动,为市民提供健康服务。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鼓励广大退役军人协助相关部门做好防控工作,通过守卡口、勤巡逻、强宣传等志愿服务方式,助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四、组织体系

1.织密网络体系,完善服务管理。完善“1+20+N”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网络体系,探索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立退役军人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依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鼓励获评省市戎耀之家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建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逐步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组建纳入戎耀之家评选条件,不断织密全市三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网络。

2.壮大服务队伍,提升能力水平。市级组建戎耀沙洲张家港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大队,作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支队,纳入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辖20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分队和N个村(社区)志愿服务小队,就近招募培育退役军人志愿者,就地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力学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危帮困等志愿服务,每支队伍全年集中服务不小于12次。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大队依托志愿者学院、志愿者云课堂、站长能力提升培训班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培训,不断提高志愿者专业化水平。

3.健全保障机制,促进常态长效。充分依托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服务云平台系统,建立健全文明实践活动管理保障机制,支持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积极培育退役军人特色文明实践品牌项目。常态化开展优秀退役军人志愿者、优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优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团队评选,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情况纳入最美退役军人标杆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参评依据,不断激发广大退役军人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内生动力。

五、总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各镇(区)、街道,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行业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抓好行业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志愿服务工作中解决困难、收获成就,让广大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2.强化精准谋划,促进规范有序。各镇(区)、街道,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求,各尽其能、各展所长,做到应地制宜、特色鲜明,让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行稳致远,让戎耀沙洲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更加响亮。

3.加大总结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加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的宣传报道,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常态化宣传展示退役军人志愿者时代风采和良好形象,推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