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教育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解读

《张家港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张家港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9-05 08:40:00访问量:字体

一、编制背景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全面实施教育改革,推动“十三五”教育成绩取得重要突破。“十四五”时期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也是新时代张家港教育加快实现“三聚两先一名市”总体战略目标的决胜期。为充分发挥教育在本市创新发展、经济转型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现代化教育名市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市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根据《国家“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江苏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苏州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教育局牵头起草了《张家港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对我市教育的发展做出规划与部署。

、编制思路

发展规划》的编制主要突出了五个方面的思路

一是对接国家和省重大战略。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江苏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全面融合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发展导向和政策措施。

二是对接专家智库意见。张家港教育智库交流合作,委托南京师范大学大学开展十四五专项课题研究。邀请多位知名专家为张家港教育发展和规划编制咨询把脉。

是对接省、市规划编制部署充分借鉴江苏省建设现代化教育体系目标,依托苏州教育行动规划,系统梳理形成我市规划发展重点工程、重点任务,谋划发展思路和举措

对接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对照《张家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围绕涉及公共服务、教育名市建设等重点领域,整体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是对接社情民意呼声。听取学校校长、教师,民办学校负责人、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等对规划编制意见和建议通过张家港市政府网站公开平台征集市民意见建议,充分倾听百姓声音。

、主要内容

内容主要分为以下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教育发展成果,党的领导坚强有力、综合实力省内一流、教育特色全国领先、治理能力持续增强、保障水平全面提升。

第二部分发展形势与主要挑战。我国进入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教育事业面临的挑战主要是基础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供需矛盾有待进一步破解,内涵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条件保障有待进一步优化,治理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第三部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发展目标。明确“十四五”期间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具体目标和2025年张家港教育发展主要指标。

第四部分主要任务与重点工程。这是《发展规划》的核心内容,主要包括八大主要任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高位提升教育质量、科学规划学校建设、全面深化素质教育、系统提升师资水平、全面推进智慧教育、高效推进合作发展、协同提升治理水平;六大重点工程:高质量学校资源建设工程、高品质五育并举树人工程、高层次教育人才培养工程、高水平教研科研引领工程、高标准智慧校园提升工程、高效能五位一体评价工程。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明确加强组织领导、教育投入、教育宣传、社会支持等。

、编制原则

发展规划》编制主要遵循以下五个原则。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和战略引领相结合的原则。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发展规划为统领,统筹推进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的原则。对标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发展目标,从当前需要迫切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出发,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方法。

三是坚持统筹兼顾和突出重点相协调的原则。全面统筹教育与经济社会的协调统一,适应实际需求,抓住教育发展的关键点,做好重点谋划。

四是坚持教育主导和社会参与相促进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好专家团队、教育智库等作用,切实提高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

五是坚持承上启下和立足现实相衔接的原则。注重处理好与“十三五”规划之间的关系,既保持规划的连续性、一贯性和严肃性,同时以战略的眼光和长远的思维,精准把脉发展方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