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解读

《张家港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张家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时间:2022-02-25 14:04:00访问量:字体

一、规划制定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张家港打造长三角港铁产城一体融合枢纽城市、勇当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标杆的重要机遇期。当前,全市工业经济已进入创新引领加速、质量全面提升的新阶段,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制造强市、国内领先的创新驱动标杆城市和长三角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依据《江苏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苏州市“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张家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2021-2025)》等规划文件精神和要求,制定本规划。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产业链、智改数转、规模企业培育、品牌建设、绿色发展等重点环节,对十四五工业经济提出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主要包括十三五发展回顾、面临形势、总体思路、产业导向、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六部分内容。

(一)十三五发展回顾。十三五期间,我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基本平稳,规上工业利润、利税及全员劳动生产率增幅明显;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发展成效显著,获评江苏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积极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加快转换;500强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优质企业培育取得一定突破;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高于苏州市平均水平,企业科技创新实力不断攀升;产业集聚持续加快、绿色发展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必须清醒看到,我市产业结构有待优化,优质企业群体培育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科技创新能力偏弱,资源要素约束趋紧。

(二)面临形势。十四五时期张家港工业经济发展既面临诸多挑战,也存在众多机遇机遇方面,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为制造业跨越发展提供契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更大市场空间,多重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全面实施孕育发展机遇。挑战方面,资源和要素成本压力更加趋重,长江大保护、双碳目标等政策对我市产业发展影响较大,区域一体化背景下城市间新一轮竞争将为工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挑战。

(三)总体思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力构建“4+4”现代产业体系(冶金新材料、智能装备、化工新材料、高端纺织四大主导产业,新能源、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先进特色半导体四大新兴产业),全力打造三个城市(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制造强市、国内领先的创新驱动标杆城市和长三角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

《规划》围绕规模质效、产业结构、创新能力、企业实力、融合发展、绿色发展六个方面提出了19个指标的具体目标。到十四五末,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工业经济持续稳健发展,综合质量效益持续向好,持续高效支撑区域国民经济发展。十四五期间,全市规上工业产值保持年均6%增长,力争2025年突破6500亿元。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55万元/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5%创新发展取得成效,2025年,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提升到2.2%,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00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累计创建100家。企业实力继续攀升,2025年,百亿级企业数量(家)达到20家,累计拥有上市企业35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家数达90家。融合发展更加深化2025年,累计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突破100个,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0个,省级以上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8个。绿色发展达到新水平,2025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完成上级目标任务,累计创建省级以上绿色示范项目20个。

(四)产业导向

1.发展重点巩固提升4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4个特色新兴产业

巩固提升4大主导产业1)冶金新材料——2025年,冶金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500亿元,成为国内领先的绿色智能冶金产业基地和世界级精品钢材产业集群。2)智能装备——2025年,智能装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100亿元,建成国内有较强影响力的智能装备产业基地。3)化工新材料——2025年,化工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着力打造千亿级绿色、安全新材料产业基地。4)高端纺织——2025年,高端纺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00亿元,成为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纺织产业集群。

培育壮大4个特色新兴产业。1)新能源——2025年,全市新能源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力争突破1000亿元。2)数字经济——2025年,数字经济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力争建设成为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城市。3)先进特色半导体产业——2025年,先进特色半导体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亿元。4)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产业——2025年,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

2.空间布局

按照张家港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要求,综合考虑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环境容量等因素,突出三区一园+特色板块,以形态成片、功能分区、产业成群、开放融合为总体要求,加快推动产城深度融合,促进区域联动融合发展,形成核心载体、特色片区、集群协作、网状联动的产业空间布局。

(五)重点任务。聚焦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培育壮大优质品牌企业和产品,着力推进七项重大任务,实施七大工程第一项任务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包括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载体、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等四个方面。第二项任务是突出产业链培育,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包括加快“4+4”产业链培育、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等三个方面。第三项任务是促进深度融合发展,增强工业转型动能,包括加快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加强数字产业支撑、促进先进制造与现代服务深度融合等三个方面。第四项任务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梯队,包括培优扶强龙头企业、实施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程、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等三个方面。第五项任务是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引领产业高端发展,包括提升港城制造质量水平、塑造优质品牌形象、实施标准引航工程等三个方面。第六项任务是推动产业绿色转型,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包括提高土地资源节约利用水平、高效循环利用资源能源、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压实工业安全生产管理等四个方面。第七项任务是实施循环畅通行动,拓展开放合作新空间包括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引进产业链重大项目、推动更高水平走出去等四个方面。

(六)保障措施。为确保《规划》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顺利完成,提出五项保障措施,一是健全工作推进机制,二是加大精准施策力度,三是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五是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