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民政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解读

《张家港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张家港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22-03-14 15:01:00访问量:字体

3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张家港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市养老服务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和保障措施。为贯彻落实好文件精神,下面对该文件要点作简要解读。

一、文件出台背景

“十三五”以来,张家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发展,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的决策部署,持续将养老服务列为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坚持把发展养老事业产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加快提高养老服务能力,有效促进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和产业发展,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对照新发展要求,需要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增效,探索具有时代特征、张家港特点的养老服务新格局。我市根据国家和省、苏州养老“十四五”规划文件精神,制定出台了《张家港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

二、文件基本框架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部署,从市人口老龄化实际情况出发,聚焦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探索具有时代特征、张家港特点的养老服务新格局,持续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基本原则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市养老服务发展四大原则:府主导,共建共享;需求导向,精准施策;质量为根,强化监管;全面统筹,开拓创新。

(三)发展目标。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要求,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坚持政府政策引导,鼓励市场资源有效配置,激励社会力量积极介入,增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围绕赋能”“强基”“提质”“增效设置23项养老服务发展主要指标让全市老年人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提升全社会对养老服务的满意度,使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养老服务发展整体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四)发展任务。规划包括8大发展目标共28项发展任务,一是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二是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三是推进机构养老服务建设,四是提高农村养老服务投入深化医养康养结合,六是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七是壮大养老产业规模,八是构建养老服务全方位监管体系

(五)保障措施。规划明确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财政保障、完善设施供给、注重规划评估四项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