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策法规解读

《张家港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推进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张家港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2-08-29 09:49:00访问量:字体

一、背景依据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指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2021年,商务部针对社区商圈发展中存在的商业网点布局不均、设施老旧、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联合12部门出台《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试点申报和创建工作,要求各地结合实际把便民生活圈建设纳入政府保民生重点工程。2021年8月,苏州市成功入选首批国家试点城市(全国共有30个城市,我省南京、苏州两市入选)。在今年4月召开的苏州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培育一刻钟便民生活圈30个”入选2022年度苏州市民生实事项目。

为指导各地更好开展建设工作,今年5月,苏州市商务局联合相关部门编制了《苏州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标准(试行)》(以下简称《建设标准》),要求各县级市(区)参照此标准开展创建工作。根据苏州规划,今后5年,苏州大市建成不少于150个、各县级市(区)不少于15个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居民日常生活服务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全面提升。

为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苏州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苏府办〔2022〕84号)、《关于做好苏州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申报创建工作的通知》(苏便民圈办〔2022〕1号)等文件精神,加快我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创建申报工作,做好工作统筹和任务分解,市商务局于6月下旬起草了实施方案初稿,6月28日征求相关部门及各区镇、街道意见,根据意见反馈进行调整完善;7月13日,市政府办公室再次征求相关部门及各区镇、街道意见,完善后经市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8月23日,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张家港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推进实施方案》(张政办〔2022〕8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目标任务

根据《实施方案》,今后5年我市将分5批建成20个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全面提升居民日常生活服务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建设高水平普惠均衡的便民服务体系,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打造成为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的重要载体,全面提升我市城乡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共3项重点任务:一是优化规划布局。参照建设标准,明确设置规模、业态组合,因地制宜做好分类建设,推动商居和谐,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二是丰富商业业态。优先配齐满足社区居民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家庭生活服务等基本消费需求的基本保障类业态;加快发展满足社区居民休闲、健康、社交、娱乐、购物等个性化、多样化、特色化消费需求的品质提升类业态;鼓励发展满足社区居民定制化、数字化、智能化消费需求的智慧升级类业态。三是强化运营管理。建立多方共商共管机制,探索多种建设运营模式,规范商户经营行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第三部分,组织实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张家港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领导小组,对重大问题进行集中研究和集体决策。二是强化政策支持。进一步整合各领域政策资金,凝聚合力持续推进。三是开展创建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各有关部门对工作开展情况予以跟进、指导,推动各区镇、街道按计划深入开展创建工作,实现基本保障类业态全覆盖、品质提升类业态达到60%以上的创建达标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