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应急管理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解读

《关于在全市各行业领域推行 “三标三同”管理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张家港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23-03-20 09:13:00访问量:字体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夯实我市各行业领域安全管理基础,加强自身及外协单位(也称外包单位、委外作业单位)安全管理,经研究决定,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各行业领域推行“三标三同”管理的通知》(张安办〔2023〕22号),现对该文件政策进行如下解读:

一、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零事故”工作理念以及我市“规范提升年”工作主基调,通过“三标三同”的实施应用,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对作业行为、作业活动、作业现场进行规范,推动外协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常态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安全风险防范能力,提升工矿商贸行业本质安全水平。

二、工作内容及适用范围

(一)“三标管理”主要包括标准化作业、标准化活动、标准化现场,适用于我市各行业领域:

1.标准化作业。是指在对作业系统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对现行作业方法进行分析,以工艺技术和员工实践经验为依据,以安全、质量效益为目标,明确作业流程中的操作、质量、安全风险等执行要求,对作业过程进行改善,从而形成的一种优化作业程序,逐步达到安全、准确、高效的作业效果。

2.标准化活动。是指内容形式固定且具有周期性和重复性的安全活动。如班前班后5分钟、安全经验分享、交接班活动等。通过规范活动流程,明确活动组织,建立活动标准化,保质保量实施各项活动。

3.标准化现场。是指将现场区域内的人员、物料、危险源、设备设施、工艺规程、安全标志标识、宣传看板等要素,以生产现场组织体系合理化、高效化为目的,通过规范化管理,形成安全、整洁、规范、定置的工作场所,使人流、物流、信息流畅通有序,现场环境安全、整洁。

(二)“三同管理”主要是指发包单位对承包单位安全管理“同标准”要求,委外作业人员与本单位员工要“同质化”管理,承包单位与本单位负责部门要“同责任”考核,适用全市危化品、冶金、建筑施工、港口码头等使用外协单位较多的重点行业领域企业:

1.“同标准”要求。发包单位要对承包单位安全管理“同标准”要求,特别是在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等方面无差别管理,“以老带新”逐步提高承包单位标准化安全管理水平和等级。

2.“同质化”管理。发包单位要将委外作业人员与本单位员工“同质化”管理,承包单位的员工纳入本单位安全管理计划,发包单位工会组织应有部分承包单位人员参与,事故调查评估相关承包单位也应参加,要将承包单位员工与本单位员工一同纳入本单位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应急演练计划。在劳保用品配发、事故警示教育方面也应该一视同仁。

3.“同责任”考核。发包单位要在合同中约定双方安全管理职责或签订安全管理协议,建议将合同金额抽取一定比例作为安全保证金和安全考核奖金,同时承包单位员工要签订安全生产责任制。发包单位要将承包单位与所在分厂(分公司)、部门进行同责任考核,承包单位员工与本单位所在员工进行同责任考核。根据考核结果下发给承包单位和其员工安全保证金、安全考核奖金,从而进一步压紧压实承包单位和员工安全责任。

三、进度安排

(一)部署摸底(即日起至3月底)。根据通知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实施细则,将要求传达到所有相关单位,督促指导企业了解掌握相关要求,全面开展管理治理提升工作。

(二)实施阶段(2023年10月底前)。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推进“三标三同”有序开展;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和服务指导,指导企业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实施处罚,涉及重大隐患的提交市安委办进行动态挂牌督办。

(三)总结分析(2023年11月底前)。通过“三标三同”推进和实施应用,逐步推动企业达成岗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委外作业人员和过程规范化,进一步实现安全自主管理。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实施。要将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张家港市“现代化建设先锋年”的主题上来,细化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定期分析“三标三同”推进过程情况,采取针对性治理措施,确保各阶段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二)加强检查执法,增强守法意识。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将动火作业、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危险作业以及重点岗位、重点工艺的外包作业作为重中之重去抓。对安全生产管理混乱、无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存在严重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给予严厉打击,提升企业遵法守法意识,切实推动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三)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充分依托运用风险辨识管控动态监管体系建设,创新委外作业监管方式方法,鼓励对动火作业、高空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危险作业的委外项目开展电子报备及在线监控。并通过“红黑榜”、信用惩戒等手段,进一步推进企业规范管理。

(四)严格督促落实,全面总结经验。要加强对工作过程的把控,切实督促企业规范安全管理。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实行验收制度,确保重大隐患整改到位和闭环管理。要加强经验总结,提炼“三标三同”推进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应用,切实提升我市工矿商贸、建筑施工行业的委外作业安全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