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策法规解读

《张家港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文字解读

来源: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22-01-27 08:56:00访问量:字体

《张家港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于2022118日正式发布。《规划》阐述了十三五时期张家港市知识产权取得的成就,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张家港市知识产权的发展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为未来五年全市知识产权发展提供行动指引。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张家港市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创造运用为主线,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全市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建设成效显著,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知识产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三五期间,新增专利申请5717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1317件;新增授权专利2999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4602件;新增PCT专利申请528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7.27件,是十二五期间的2.676倍。有效注册商标32421件,是十二五期间的1.518倍;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量累计224件。

二、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遵循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实现创新价值为导向,以促进八大重点产业发展为根本,打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服务全链条,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标准保护、高效益运用、高品质服务和高水平合作,努力构建最优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为谱写港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规划》提出,要坚持率先引领原则,坚持争先进位、率先发展不动摇;坚持公正合理原则,既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又确保公共利益和激励创新兼得;坚持质量取胜原则,把握高质量发展内涵,把握知识产权发展规律,完善质量导向的激励政策;坚持系统协同原则,进一步强化和完善部门协作、政策协同、地方联动。

三、主要目标

2025年,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显著提升,全市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氛围更加浓厚,知识产权与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融合度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90%;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案件办结率90%;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85%

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全面提高: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5件;海外发明专利授权量累计达300件;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量累计达230件。

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持续增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达30亿元;各级专利奖数量达100项。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更加优化: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机构数量达80家;专利代理师数量达80人。

四、重点任务

《规划》部署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实施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包括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进知识产权协同共治、提升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纠纷应对能力。二是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包括强化知识产权创造激励政策的质量导向、培育发展一批高价值知识产权和高知名度品牌、打造长三角知识产权创造高地。三是促进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包括以专利导航助推产业创新发展、以知识产权运营助力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以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助力创新主体做大做强、充分发挥品牌经济和创意经济的示范效应。四是做好高水平知识产权服务,包括推动形成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培育发展高端知识产权服务业。五是打造知识产权人才高地,包括优化知识产权人才发展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培训力度。六是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包括提升知识产权文化自觉、推进知识产权诚信体系建设。

《规划》还设置了三个专栏,即围绕高标准保护,提出电商、展会和进出口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围绕高质量创造,提出高价值专利培育行动;围绕高效益运用,提出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培育行动。

五、保障措施

《规划》将从以下三方面保障十四五目标实现:一是加强统筹协调,二是强化资金保障,三是加强考核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