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01417858X/2022-00008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张家港市司法局
2022-01-11
2022-01-11
张司字〔2022〕5号
有效

张家港市司法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张司字〔2022〕5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信息公开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本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司法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拓展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不断推进本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落实领导责任,推动政务公开有序开展。市司法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确定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单位重点工作内容。

二是突出重点内容,加强司法行政信息公开。我局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发布最新的权责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严格落实“双公示”和“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要求,并及时公开。高度重视网络信息平台建设,对张家港市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及时维护更新,对不合理的栏目进行调整,通过政务网站、公示栏、电子显示屏、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将其他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向基层群众延伸,为公众就近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三是完善配套制度,做实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信息发布审查制度,所有公开的信息必须进行保密审查,由分管局领导、主要领导审核批准后,方可对外发布。对不确定是否公开的信息,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报有关主管部门或者同级保密部门确定。完善相关舆情预警研判和应对机制,全年无负面舆情和因负面舆情导致的上访事件发生

2021年,市司法局在张家港市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政务文件77件,发布政务信息209条,发布调查征集3个、政策图解1个,及时更新维护法治政府建设专栏。张家港司法行政微博共发布信息464条,张家港普法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93条。及时答复和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全年共受理“12345”投诉咨询30件,均做到按时处理答复。2021年,我局收到1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按照相关要求在法定时期内进行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和上级的要求与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完整,业务科室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提高;信息公开内容、方式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仍存在差距,适合村(社区)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比较偏重文字形式,图表、视频等鲜活生动的形式采用不多;信息公开业务能力仍需加强对哪些信息应该主动公开、哪些可依申请公开、哪些依法不能公开把握不准。

2021年,我局将紧紧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干部深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使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同推进同落实。二是进一步创新工作形式。引导群众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为抓手,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和需求,畅通公众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渠道,积极探索推广官方微博、微信等贴近群众的互动措施,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加强社会关切舆情回应与公众互动,更好地服务百姓。三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注重加强人员培训,配齐配强人员力量,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不断提高政务公开队伍的业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21年,市司法局共收到人大建议3件,均为主办;收到政协提案7件,其中主办4件,协办3件。从内容上看,建议提案主要涉及优化涉企法律服务、规范法律服务行业管理、加强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帮教以及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等方面,均在规定期限内形成了答复意见,并送达建议人、提案人,建议提案全部办结,答复意见全部公开,见面率、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1年,市司法局在提供、公开政府信息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