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详情
558055932/2020-00007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商务局
2020-01-21
2020-01-22

张家港市商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商务局发布时间:2020-01-21 09:59:00访问量: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等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11日至2019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围绕当前全市商务经济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领域问题,根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认真做好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负责,加强组织协调,积极推动,确保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本部门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张家港市政府门户网站、江苏省政务服务平台及“张家港商务”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向社会公开。

(一)新《条例》宣传教育培训情况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出台后我局第一时间要求各科室选出信息员代表,并组织信息员培训,向他们传达新《条例》的内容及要求。培训中,对新《条例》的修订背景、条文理解进行了说明,尤其是针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公开平台、公开时限以及办理流程进行了深入解读,并通过对政府信息公开典型案例的剖析,深层次解读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宗旨和具体含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的适用范围等问题。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充实了我局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知识,拓展了依法行政和实践操作的思路,有利更加规范地处理信息公开诉求,从而不断推动我局依法行政规范化建设。同时,我局将新《条例》的宣传教育结合我局年初制定出台的《张家港市商务局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对各科室明确具体要求,制定奖惩措施,并在信息员队伍中加以落实,有效推动了各科室信息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度,我局通过张家港市政府门户网站、“张家港商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98条,其中在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目录内公开信息36条:机构职能1条,领导分工2条,人事任免2条,其他3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度,我局收共计到1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到申请后我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并及时作出答复。

(四)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情况

1领导重视,分工明确。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结合实际,部署分工,形成责任明确,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分工,明确规定责任科室,由综合业务科负责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2、严格把关,责任到人。我局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按照“谁制定、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制定出台《张家港市商务局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统一严格按程序公开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细化公开事项,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今年上半年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后,我局第一时间将整合后的机构职能和工作划分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中进行公示,同时根据新的三定方案重新梳理了审批和服务事项目录以及权力清单,将各事项办事指南等进行标准化统一规范,明确公开范围、公开原则、工作机构、公开方式、公开收费标准、投诉方式及程序,并在商务窗口和江苏政务服务平台内同步公开,及时进行动态调整,以方便群众和企业查询。

   2丰富公开形式,实时有效回应公众关切。我局充分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重要载体作用,通过在门户网站进行调查问卷,在线直播等多种形式的互动方式,加强政民互动。同时积极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扩大政策传播范围,主动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第一时间送到企业和群众手中,进一步扩大政策受益面。

(六)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执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为重点,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力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意见箱和微信公众平台留言等途径,认真听取群众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力争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在工作中坚持以监督促公开、以监督促落实,保证各项信息的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

0

0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27.201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1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1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1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信息内容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研究还不够深入,有时候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还难以把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还不够细化。

  2.主动公开意识方面。目前,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各科室主动公开的意识已经得到了强化,但距离“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还有加强和提升的空间。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探索建立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工作制度,同时提高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按照《新条例》的要求,高质量公开公众密切关注的政府信息,推进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

  2.强化政务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强对局干部人员尤其是信息员的教育和培训,把政务信息公开、行政民主思想的教育作为重点,使全局上下进一步熟知国家当前的政府信息公开政策,不断提高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努力增强工作中的主动性、自觉性、持续性和创造性。

3.推进交互平台建设。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有效落到实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群众和企业的交流互动,一方面及时让群众了解和掌握本市商务工作信息动态,另一方面也可以了解群众对商务工作意见和心声,方便我局汲取有效信息,调整完善工作方法和工作内容。

六、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无。

 



附件: 张家港市商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