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城建领域安全生产及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张家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时间:2023-03-03 10:11:00访问量: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江苏省、苏州市污染防治的最新要求,深入推动省生态环保专项督察整改,打赢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防治主动仗,做好安全生产各项保障和维稳工作,3月2日上午,市政府组织召开城建领域安全生产及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工作会议。

会议集中观看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专题片,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了今年以来大气环境质量状况。

市住建局和交通局围绕各自领域污染防治情况作交流发言,并对下阶段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布置;市城管局和高新区分别围绕安全生产和工地扬尘污染防治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建筑工地扬尘管控争优攻坚的重要性。各部门、各区镇(街道)要紧绷神经、高度重视,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全面落实苏州市工地扬尘办各项整改举措,扎扎实实将已经明确的防治标准贯彻落实到每个工地、每家企业、每个扬尘防治专项负责人,实现扬尘问题整改清零。要形成合力,联合推动健全扬尘管控监管体系。住建部门要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协同配合的作用,高水平、大力度推进工地扬尘深度治理。其他各部门、各区镇(街道)要根据自己的职责落实好各自条线、辖区内工程施工过程的扬尘污染防治监管工作。要动真碰硬,有效督促各项扬尘管控举措落地见效。要强化联合检查和第三方暗访暗查力度,发现扬尘污染问题第一时间移交有关部门,进行立案查处。探索运用环境空气质量“红黑榜”制度,对污染防治表现突出的企业进行公开表扬,对问题突出的企业,不但要进行经济处罚,还要通过媒体公开曝光。针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涂料及胶粘剂VOCs、预拌混凝土企业扬尘污染等,要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

会议指出,要坚持“零事故”目标的工作理念,扎实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切实落实小型工程的属地监管责任,发现重大隐患应立即停工整改,确保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持续推进重点燃气工程项目改造,推进城镇燃气行业智慧综合治理,规范瓶装燃气市场经营行为,健全事故倒查研判机制。要有效推动疑似严重损坏房屋消险解危,进一步构建“属地负责、多措并举、突出重点”的危房消险解危工作体系,针对排查出的疑似房屋隐患清单及经营性自建房,科学制定“一类一策”的整治方案,完成解危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