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市全力做好清明森林防火工作

来源:张家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时间:2022-04-02 09:38:02访问量:字体

为深入贯彻“3.17”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张家港市多措并举,全面抓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以林长制推行为契机,专题部署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重点督促镇、村级林长进一步落实森林防火属地责任,加强对各类祭祀场所的森林防火管理和监督检查。各重点镇分别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在清明节前后10天内,安排专门人员进行蹲点守护,确保每一块山地、片林有人管、有人防、有人灭。

二是开展森林防灭火联合督查。张家港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牵头组织林业、应急、消防、民政、民宗等部门,对全市开展森林防灭火联合督导。督查组深入香山、凤凰山、巫山、长山等重点山林地,实地查看公墓散坟的祭祀防火措施、扑火应急物资准备、现场森林防火宣传、人员到岗等情况,对存在问题的当场提出整改意见。

三是加强清明森林防火宣传。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发布《张家港市关于清明祭扫有关事项的通告》,暂停开展群众现场祭扫活动,倡导广大群众开展网上祭扫。张家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众微信号推文《清明森林防火要牢记》、《清明祭扫倡议书》。向森林防火重点镇所辖村民、林地邻近单位印发了500多份《森林防火告知书》,在公墓、零星散坟地进山入口处,增设森林防火公告、横幅、警示标牌等,增强森林防火现场氛围。

四是落实森林防火管控措施。一是加强火源管控,在森林景区、公墓、零星散坟地进山入口,全天设卡检查,禁止携带火种、引火物资进山;二是加强巡护检查,专门安排巡护人员早上5:00—晚上7:00对重点防火地段全面巡查,确保不出现监管盲区或死角,及时发现和制止野外用火、暗中祭扫行为;三是加强值班应急,领导带班,森林消防队、专职护林员全勤24小时值守,森林防火监控系统24小时监控,山体消防管网注满水应对,风力灭火器、灭火弹、水泵水带、铁铲等扑火物资设备保养准备充分,确保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反应处置。

清明假期,张家港市还将持续开展部门督导检查,不断压实各方责任,确保不发生森林火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