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项检查

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固体饮料生产企业专项检查

来源: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22-07-05 14:35:35访问量: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固体饮料质量安全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为契机,结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固体饮料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要求,在辖区内开展了固体饮料生产企业专项检查。

根据前期梳理,74日下午,监管人员对辖区内涉及固体饮料生产许可的1家企业开展检查。该企业具有饮料、糖果制品、保健食品的生产许可资质。监管人员从生产许可资质、生产车间环境卫生、进货查验、过程控制、出厂检验和标签标识等方面开展检查,重点查看企业是否持续保持食品生产许可条件,是否以固体饮料等许可类别超范围生产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是否无产品标准受托生产食品,受托生产是否按照规定留存样品并做好记录,食品原料是否来源明确、标识清楚,是否专人管理食品添加剂,生产过程中是否按照产品配方进行投料,原料领用、投料等记录是否齐全,是否违法添加药品、非食用物质、仅限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等。

检查发现,该企业具有自行生产固体饮料、受托生产固体饮料、委托生产固体饮料共3种类型产品。监管人员结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固体饮料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要求,抽查了企业生产的固体饮料产品,查阅名称是否与已批准发布的特殊食品名称项目相同,是否在标签上醒目标示反映食品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固体饮料”,是否在最小销售单元的同一展示版面标示“本产品不能代替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等警示信息,是否在标签、说明书及宣传资料上使用文字或图案进行明示、暗示或者强调产品适用于未成年人、老人、孕产妇、病人、存在营养风险或营养不良等特定人群,是否使用生产工艺、原料名称等明示、暗示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保健功能以及满足特定疾病人群的特殊需要等。

检查暂未发现上述所涉违法行为,但该企业未规定企业负责人在内部制度制定、过程控制、安全培训、安全检查以及食品安全事件或事故调查等环节的岗位职责。监管人员要求企业及时整改上述隐患,并督促企业进一步按照《公告》要求开展自查,及时做出相应调整,保证固体饮料食品质量安全。

下一步,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督促企业按时完成整改,消除风险隐患,并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把好源头质量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