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项检查

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五项举措推进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规范高效

来源: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21-10-12 09:05:52访问量:字体

为提高公众安全用药意识,落实垃圾分类相关要求,破解家庭过期药品处置难题,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全市启动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项目,通过落实合理布点、广泛宣传、强化监管、无害化销毁、规范经营五项举措,推动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一是全面合理布点。按照合理布局、服务便民的原则,在全市选取254管理规范、热心公益事业、社会信誉度良好的药品经营使用单位作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并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实现所有乡镇全覆盖,方便居民就近送药。

二是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微信公众号、社区宣讲等线上线下相结合,不定期向居民宣传普及安全用药知识,帮助群众充分了解过期药品的毒副作用和随意丢弃药品的危害,掌握正确使用和合理储存药品的方法,提高活动知晓率。通过发放小礼品、鼓励回收点采取购药让利、积分制等方式,提高活动参与度。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回收点实行专人管理,做到“三统一”,即统一登记,将回收的过期药品登记在专用账册上,详细记录药品的名称、数量及送达人等信息;统一收集,将回收到的过期药品统一送交规定地点存放;统一销毁,由市场监管部门委托有资质的企业对过期药品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置。市场监管部门定期对回收点工作进行督查,查看其过期药品存放情况及制度执行情况,并依据检查情况适时对回收点名单进行调整

四是无害化销毁处置。将收集到的家庭过期药品送交有资质的危废处理公司,统一进行无害化销毁处置,防止过期药品重新流入社会,造成不必要的安全隐患。截至20219月底,已回收家庭过期药品9663件,无害化销毁过期药品827千克。

五是规范药品经营行为。高标准规范药品经营使用行为,重点对近效期药品陈列、处置环节进行监管。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查处销售使用无合法来源药品、过期药品等违法行为,截至9月份,已查处相关案件7起,有力震慑了药品违法行为。同时,畅通药品安全投诉举报渠道,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