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食品药品 > 药品监管 > 专项检查

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中药饮片代煎与膏方制作专项检查

来源: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23-02-10 09:51:00访问量: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辖区内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中药配方代煎与膏方工作,保证代煎药品和膏方质量,提高中药配方疗效,确保公众用药安全,28日至9日,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监管人员对凤凰镇辖区内的1家医院、6家药店中药饮片代煎和膏方制作加工服务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

本次检查主要包括六方面内容:一是从业单位是否具备相应的硬件设施设备,煎药设备与成品药品的包装容器是否符合相关要求。二是进货渠道是否正规,供货商及产品的资质材料是否齐全,来源是否合法。三是煎药室是否设置包括备药区、浸泡区、清洗区、发药区等功能性区域。四是从事中药配方煎制与制膏的人员是否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经验,是否每年进行健康体检。五是是否制定制度与操作流程,是否记录煎药制膏过程,尤其使用贵重药材时有无相关的视频、文字记录。六是是否凭处方代客煎药与制膏,消费者处方是否留存,是否对处方进行审查,是否有消费者代煎制作委托意见,避免出现消费纠纷。

检查总体情况良好,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无通风、防尘设施、部分设备无明显的状态标识、无与消费者签订代煎制作委托书的问题,监管人员当场下达了整改意见,共发出责令整改意见书2份。

下一步,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对中药饮片代煎和膏方制作从业单位进行“回头看”,合理规范中药饮片代煎和膏方制作行为,凭处方操作,全过程记录,保障质量可靠、过程可追溯,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用药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