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南丰镇 > 政务服务 > 三农服务 > 资讯信息

南丰镇永联村数字积分赋能乡村治理

来源:张家港市南丰镇发布时间:2024-01-26 17:53:48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南丰镇永联村创新运用积分制,将乡村治理具体事项细化分类、赋值量化、打分考核,聚焦垃圾分类、文明家庭、金融信用、数字党建等方面,打造多个数字化应用场景,以数字量化之效助力乡村善治。

一是永联分+垃圾分类,共建共享绿色生活。发放绿色积分卡、二维码垃圾袋,智能垃圾分类箱配备满溢报警装置实行三级桶长制模式,确保垃圾源头分类。出台积分兑换制度,每月开展垃圾分类评比,公布红黑榜,巩固提升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水平。目前,整村垃圾分类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均达100%

二是永联分+文明家庭,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将积分制与文明家庭评选、信用等级评估等工作相融合研究修订《文明家庭奖实施考核办法》,开展文明家庭创建评比,充分发挥“五联”挂钩考核机制,同步开展信用权益活动,营造“人人参与、处处在乎”的比学赶超氛围村民文明素养的自发性得到普遍提升。

三是永联分+信用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打造积分+金融属性应用场景,通过商业银行维度向信用积分体系升级过渡,将永联分作为考核依据,衡量村民的出勤、诚信、奉献与爱心等的特征行为,解决年终收益分配的问题。与建设银行合作,推出永联村联名卡,为村民生产生活提供增信+金融信用评分及相关权益。

四是永联分+基层党建,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推行党支部和党员个人积分制管理,围绕书记有能力、班子有活力、制度有落实、工作有特色堡垒指数考核形成党支部积分围绕学习在先、服务在先、攻关在先先锋指数考核形成党员个人积分,并将考核积分内容与红心闪耀APP”相结合,形成线上+线下的双重考核机制

下一步,永联村将持续拓宽“永联分”运用领域,打造更多数字化应用场景,全面提升乡村治理的数字化水平和能力数字化时代的便捷惠及永联千家万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