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信息

冶金工业园(锦丰镇):构建“镇、村(社区)、单元网格”三级禁种铲毒管理模式

来源:张家港市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发布时间:2022-05-13 13:45:05访问量:字体

冶金园(锦丰镇)抢先部署禁种铲毒工作,构建“镇、村(社区)、单元网格”三级管理,从抢先部署、争先踏查、优先铲除等方面落实各项措施。

一、抢先部署,明确目标。2022111日,园镇禁种铲毒工作领导小组组织30个村(社区)、3个办事处召开2022年禁种铲毒工作部署会,会上同各村(社区)书记签订了禁种铲毒责任书,精心组织开展禁种铲毒宣传和踏查工作,明确工作责任,做到任务清,情况明,坚决从源头上杜绝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现象,实现“零种植、零产量”目标。

二、争先踏查,广泛宣传。阳春三月,罂粟已经发芽出苗,园镇组建由专职禁毒社工、综治办工作人员、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组成的“1+3+N”禁毒先行队,稳步开展禁种铲毒宣传、踏查工作。各村、社区通过入户发放禁种铲毒宣传资料,大力开展禁毒宣传,普及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危害性及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同时鼓励村(居)民积极举报非法种植毒品的行为,不断提高群众自觉抵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意识。除走村入户加强宣传与巡查外,园镇还依托新媒体、村村响、流动宣传车等全面开展“春季铲毒”宣传工作,让“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理念深入人心。与此同时,结合毒品原植物种植活动隐蔽等特点,运用科技手段加大巡查效应,对人工踏查难以到达的隐蔽地点进行重点航测,提升效率。近日,园镇网格化联动分中心还利用无人机对隐蔽地点和路况崎岖,人力不易排查的重点区域都进行了细致排查,确保排查工作不留死角。

三、优先铲除,除根去毒。先行队在31日至4日,开展了“春铲”行动,分片区、分组深入各村(社区)对去年种植户进行了重点宣传和踏查,踏查人员给去年种植户发放了禁种铲毒宣传资料,并到原种植户的种植点位、房前屋后,自留地等进行了全面仔细的踏查。踏查中发现有种植罂粟行为,立即进行了铲除,并对种植户进行了批评教育。

接下来,园镇将继续开展禁种铲毒的宣传和踏查。借用舆论宣传和群众的力量,广泛宣传禁种铲毒的重要性,引导广大群众识别毒品原植物。此外,在园镇首创的“网格学堂”中对网格员进行培训,做到镇域范围内不留一块死角,不放过一株。禁毒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打造禁种铲毒“先”模式是整个禁毒工作的一个缩影,园镇将持续保持对毒品“零容忍”的态度,连“抢”带“争”做“优”禁毒工作,坚决打赢一场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