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信息

乐余镇水稻穗期病虫害防治技术意见

来源:张家港市乐余镇发布时间:2022-08-29 09:58:39访问量:字体

全镇各水稻种植户:

水稻穗期病虫主要有稻瘟病、纹枯病、纵卷叶螟、褐稻虱、螟虫等,为确保水稻丰产丰收,应重视水稻穗期病虫的防治工作。具体防治技术意见如下:

一、防治意见

1、防治时间

防治时间应根据水稻破口情况而定,做到破口一块用药一块,实行分类防治;视品种和天气,第一次药后57天用好第二次药。

2、防治药剂

第一次用75%三环唑水分散粒剂+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20%氟啶虫酰胺悬浮剂+24%井冈霉素A水剂,加入叶面肥;第一次药后5-7天用好第二次药,选用30%稻瘟·三环唑悬浮剂。对于部分晚熟品种(95日不能破口),需在8月底前先行防治一次纵卷叶螟和纹枯病。

二、注意事项

1)严格按照标签推荐高剂量使用,避免在露水较大时用药,以确保防效,如药后4小时内遇雨需及时补治。要合理药剂使用剂量和次数,防止药残超标;

2)用足药液量。水稻穗期群体较大,病虫害分布位于水稻上中下层,防治时必须要有足够的药液量才能保证防治效果,推荐选用高低隙植保机等高效植保机械防治;

3)打准破口适期。破口标准为一块田内80%左右的稻株开口5-8公分,此时即可用药防治,过早过晚防治都会影响防治效果;

4)用药时田间要建立水层,药后必须保水2-3天,以起到提高防治效果的作用;

5)疫情期间和高温天气用药,要做好自身防护,科学用药,安全用药;

6)做好农药包装物的回收工作,药液或药后田水禁排河塘等敏感区域,以保护生态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