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大新镇 > 政务服务 > 三农服务 > 资讯信息

大新镇新凯村“板凳议事”助力建设“一埭一特色”

来源:张家港市大新镇发布时间:2024-03-02 08:41:47访问量:字体

大新镇新凯村深化完善“板凳议事”工作机制,依托网格“埭治理”模式,通过“收集-协商-落实-反馈”的工作闭环解决基层治理难题,打造基层治理“一埭一特色”。

“一埭一特色”,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在埭上建立“根须点位”的同时,外联职能部门共建整合资源,形成“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多元共建”基层治理新模式。新凯村在村头埭口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板凳议事”点位,使“板凳议事”的覆盖进一步延伸,收集民意解民忧,服务群众零距离。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宣传、美丽庭院评比、人居环境整治等相关活动,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治理工作,转变村民观念,减少集体的人力、物力投入,收获更具“性价比”的整治效果。新凯村积极联合共建单位等外在力量,共同推进乡村治理。今年来,联合交警中队开展交通安全活动,在宣传交通安全知识的同时,也收集整理了港城大道道口封闭的基层意见建议,为上级决策提供参考。联合大新派出所开展反诈骗活动,以各种鲜活的案例为群众提高了反诈意识,加强反诈观念,让群众牢牢把住“钱袋子”,守住养老钱。切实以村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做好村民群众的“服务员”。

板凳解民忧,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新凯村实行“1+N+N”组织模式。不定期邀请各职能部门、党群代表到根须点位开展“板凳议事”,面对面进行交流,并追踪协商意见及有关问题诉求办理情况,及时反馈至相关人员。村党总支听取村民心声,落实一举两得“生态养鱼,净水富民”的治理模式,改善河道环境、提高村民收入;针对“板凳议事”的成果,新凯村积极响应,开展一系列整治提升项目,找准找实为民服务的“重点”、工作落实的“堵点”、群众关注的“焦点”,为新凯村村民们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为民办实事,坚持真抓实干见实效通过向村民收集基层治理意见,形成基层治理“一埭一特色”,在一线解民忧、办实事、出实招。结合中心埭改造,以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中心埭宜居环境特色;今年以来,新凯村投入了约70万元,为埭上居民拓宽道路、新建健身步道、修理河道栏杆、增加绿化面积、安装路灯,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弘扬家风文化,开展“9·9家风文化节”项目,以家风文化打造翟家埭文明传承特色;在翟家埭着力打造家风菜园,建设微展示点,并将家风三字经设立在埭口位置,使群众受到直观的提醒教育,以好家风助推乡村建设。充分发挥老书记、老党员等群体优势,以理论宣传打造日字圩埭红色精神特色;在日字圩埭根须点位上,开展理论宣讲,给附近的村民群众带去了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提高了埭上的“理论浓度”。

在新凯村党员群众共同努力之下,“一埭一特色”的品牌打造已经初步成型,成果也有所呈现。下一步,新凯村将继续推进特色建设,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化品牌内涵,让“埭上百姓”幸福直达心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