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 > 政务服务 > 三农服务 > 资讯信息

汇聚合力 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张家港市农产品生产主体入网监管行动纪实

来源: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时间:2021-09-18 15:14:52访问量:字体

农产品生产主体入网监管既是落实生产者主体责任,也是保障人民群众舌尖安全的关键性举措。今年以来,张家港市紧紧围绕省、苏州市关于实施“十万规模主体入网监管行动”的工作要求,积极转变工作方式、多措并举,高质量落实农产品生产主体入网监管行动,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目前,张家港市已完成1337家农产品生产主体入网监管,根据8月江苏省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运行情况简报的统计,张家港市入网生产经营主体数量,打印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标签数量和监管巡查记录数量在苏州市均名列前茅。

一、加强工作统筹,精心谋划部署。根据江苏省、苏州市文件要求,张家港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张家港市规模主体入网监管行动实施方案》,将入网追溯监管任务分解到各镇(区、街道)。张家港市组织开展入网追溯主体信息核查,建立入网监管主体名录,农产品生产主体应入尽入。6月上旬,召开全市规模主体入网监管推进会,以“网格化+精准监管”为基础,积极落实入网监管工作任务,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加快生产经营主体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管理。

二、加强平台支撑,完善技术保障。张家港市委托第三方软件公司设计开发了张家港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小程序,为企业和大户提供了更方便的数据录入途径。根据不同权限(企业、大户、协管员、镇级监管员、市级监管员),可以开展统计查询、农事操作录入等相关业务数据的功能。同时,积极开展与省、苏州市追溯系统的对接,实现追溯数据链的完整有效。

三、加强入网培训,提高追溯效率。张家港市组织在全市各镇(区、街道)、村举办巡回培训,市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小程序开发专家开展现场授课,确保市镇两级监管员、村级协管员以及所有生产主体能够熟练掌握使用“张家港市农产品质量追溯”小程序,保证规模主体入网数量与操作质量。截至目前,全市已举办入网监管业务培训40余场、培训人员1500余人次。

四、加强资金扶持,激发入网活力。为激发规模主体入网积极性,张家港市安排了农产品追溯专项资金,对于积极使用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的生产主体,通过综合评价流程确定不同考核等次,给予奖励。同时,张家港市下发了规模主体入网监管工作经费,用于购买入网监管相关设备、服务。目前,全市已采购蓝牙打印机200余台,有8个镇(区、街道)购买了入网监管服务。

五、加强联合共治,确保行动实效。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就进一步推进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进行了协商,下一步将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食用农产品溯源平台与农业农村局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进行对接,实现生产主体的信息数据、监管内容、监管过程互联互通,打通农业农村、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壁垒,倒逼生产主体使用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实现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无缝对接。

下一步,张家港市将深入开展规模主体入网监管“回头看行动”,加大“网格化+精准监管”,推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等工作,提升规模生产主体信息化管理水平,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