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经开区(杨舍镇) > 政务服务 > 三农服务 > 资讯信息

张家港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杨舍镇分中心获省、苏州市通报表扬

来源:张家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杨舍镇)发布时间:2024-02-06 10:38:28访问量:字体

近日,张家港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杨舍镇分中心因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显著,分别受到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通报表扬。

在全省农村产权交易镇级月度之星排名榜单中,杨舍中心以完成5172个成交项目和6.32亿元的成交金额,分别升至全省第三和第五,且2023年下半年项目成交数总量位居全省第一,开创了该中心自2022年省级平台运行以来,项目数和成交金额双双实现“当年进百强、次年前五强”的纪录,成为张家港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镇级农村产权交易分中心。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发布了《关于公布2023年度苏州市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监测评价结果的通知》,张家港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杨舍镇分中心光荣上榜,成为张家港唯一一家连续六年上榜的镇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

近年来,经开区(杨舍镇)不断以“稳基础、促转型、强服务”为工作重点,立足经济强镇和强村集群重大基础,不断探索产业结构调整、管理体制创新,在村级集体“三资”监管上走出了一条全过程透明、全流程精细、全产业覆盖、全程化服务、全时段监管的“五全监管体系”,持续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将农村资产优势转化为农民持续增加的财产性经营性收入,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强劲动力。

村级经济发展稳而有劲。积极引导村级经济发展,2023年新增及在建经营性项目10只,规划总投资9.82亿元,新增标准型厂房和三产用房21万平方米。鼓励有条件的村开辟轻资产发展路径,探索股权投资等发展新路径。同时充分放大强村集群优势,通过强村带动、村村联合的模式,区镇9个办事处(街道)通过片区抱团成立11家村联公司,注册资金2.8亿元,已发展项目8个,即将陆续建成投产运营。区镇16个村入选在2023年公布的2022年江苏“百强股份经济合作社”,农联村、城西村包揽全省冠亚军,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

集体经营监管严而有度。以村级集体资产集中清查和动态抽查为基础,实时掌握村级“三资”家底。夯实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和产权交易工作基础,实行预警系统和精细化管理工作通报制度,提升资产精细化管理水平,积极帮助村级集体对闲置资产做好信息更新宣传,联合招商部门项目招引,提升化解速度。同时将村级集体企业财务管理纳入第三方管理,做好财务检查、专项审计和税务指导,进一步完善制度,构建长效管理体系,让老百姓吃上定心丸。

四网融通平台繁而有序。区镇分中心有一支专业过硬、务实吃苦的“三资”队伍,面对项目多、涉及金额多的现状,在全国首创“四网融通”监管平台。秉持“政策自身过硬、指导服务贴近基层、审核监督贯穿始终”理念,自2018年以来,杨舍镇分中心已审核处理项目20282个,成交金额22亿元。通过规范星级评定,强化因村施策动态监管,同步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质增效工作,紧盯“资产资源管理、经济合同管理、债权债务管控、工程项目管理、集体经济审计”等五个关键环节,精准识别管理漏洞和廉洁风险,通过排查清理一批、严肃查处一批、规范指导一批、示范引领一批,切实整治农村集体资产流失行为,各个环节闭环管理成效显著,把老百姓的钱袋子扎紧扎实。

下一步,区镇将加大监管力度,用好智慧化“三资”监管平台,切实为区镇农村产业兴旺夯实基础,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