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儋州:共建信用场景 打好“信用+便民惠企”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3-11-09|来源: 中国发... |浏览次数:2282|专栏: 城市诚...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的重要举措,儋州市按照国家、省、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加快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守信联合激励机制,加大对诚信主体激励力度,积极拓展“信用+消费”“信用+便民服务”领域信用惠民场景,探索将信用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风险防控、便利化措施以及行业发展有效结合,充分发挥信用在优化营商环境以及促消费稳经济中的作用。

  自2022年11月起,儋州市依托海南省“金椰分”平台,前后拜访31家企业、单位,商谈共建“信易+”场景路径,陆续上线了信易租、信易住、信易+观影、信易+美食、信易购、信易充、信易+健身、信易+财务管理、信易医等9个信易+信用便民应用场景,覆盖至儋州市主城区、洋浦经济开发区和海花岛旅游度假区,涉及到住宿、休闲、购物、餐饮、充电、财税、体检等多领域,创新新能源汽车充电、房屋租赁、健身运动和财税管理领域的信用应用路径,打造新型信用服务,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目前,所有已上线的场景皆可在“海南金椰分”平台查询体验,每个场景根据金椰分从低分到高分分为不同等级的优惠福利。

  “信易+”场景亮点纷呈,成效显著。自上线以来,通过线上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和线下地推宣传活动等多种方式吸引了本地群众积极关注、使用“金椰分”平台,同时,鼓励相关企业、单位主动开发“信易+”场景,目前,儋州市“信易+”场景试点单位已达25家,线上线下咨询及体验场景已破3000人次,例如,“信易租”方面,京博(海南)新材料有限公司带领公司员工入住“信易租”试点单位海花岛恒大逸阁公寓,引导员工凭借个人诚信积分享受了租房的优惠,每位员工一年下来节省了预计2000元的租房费用;“信易+观影”方面,在海南与浙江杭州和宁波、河南郑州、福建厦门等地跨区域个人信用“跨省互认”后,郑州游客使用郑州“商鼎分”在中视影城享受了观影的优惠福利。

  在稳步推进信用便民场景的同时,积极探索信用惠企新模式。针对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现阶段风险点和未来开放方向,围绕“大宗商品贸易”“离岸贸易”“保税燃油加注”等重点产业,以及“洋浦保税港区政策扩区”“增值加工超30%免关税”等特色政策,谋划多个封关运作信用场景,通过信用查验、信用画像、联合奖惩、自主承诺等方式与产业政策有效结合,在防控系统性风险的同时提升便利、开放水平,进一步丰富压力测试样本和应用场景,确保高质量推进封关压力测试工作。

  儋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信用便民惠企场景“组合拳”,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群众诚信意识,践行诚实守信行为,培育“诚信有价、守信有益”的良好社会氛围,让“知信、重信、守信”诚信文化延伸到每一个角落,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诚信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信用力量。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