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淋过雨,所以想帮别人撑把伞”——记江苏“最美诚信之星”陆鸿

发布时间:2023-11-21|来源: 中国江... |浏览次数:2095|专栏: 诚信人... 分享到:

  11月11日,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联丰村村北的一家纸制品厂内一派忙碌景象。从接单、印刷、加工到装订、质检、发货,42名员工铆足干劲、配合协作,奋战“双11”电商购物节。当日下午4点收工后,厂长陆鸿兴奋地向大伙通报一天“战绩”:各电商平台成交订单3000多笔,卖出相册5万多本,销售额近18万元。这一刻,靠双手创造价值的成就感,冲淡了每一个人脸上的疲惫,爽朗的笑声弥漫整个厂区。

  很难想象,这样一家干劲十足、效益尚可的厂子,80%以上的员工是残疾人,包括厂长陆鸿在内。而他们的相遇“抱团”,则源于陆鸿的一句承诺。

  今年44岁的陆鸿,幼年时因高烧引发中毒性脑炎,导致小脑指挥神经失常,平时说话吐字不清,手脚也不听指挥,脸部肌肉还会时常痉挛。从职高毕业后,陆鸿找工作屡次碰壁,但他并未向命运低头,而是毅然选择自主创业,先后摆过修车摊、开过电话超市、办过影楼,2017年又成立现在这家缘跃纸制品有限公司,专门生产DIY相册、笔记本、画册等产品。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帮别人撑把伞。”过往种种经历,让陆鸿深谙残疾人找工作的不易。建厂之初,他就立下“优先招聘残疾人”的承诺,毫不犹豫地接纳一个又一个残疾朋友来厂里工作。

  这些年,不少残障人士慕名前来求职,陆鸿不仅给安排合适岗位,还摒弃“计件制”的薪酬考核方式,按照正常人平均标准开工资,干得多的额外再奖,以保障他们的收入。00后小伙刘子龙因偏瘫,右手有残疾,在陆鸿这儿当了一名用左手打字的客服。“入职3年多来,我跟陆哥学到很多,既有做人的道理,也有专业的传授。他吃苦耐劳、勤奋努力的品格,成为我学习的榜样。”刘子龙自豪地说,在陆鸿的督促下,自己勤练打字本领,如今1分钟可以打80多个字,是厂里的金牌客服。连刘子龙的父母也没想到,曾一度担心被歧视不敢出门找工作、天天窝在家打游戏的儿子,现在可以自食其力,甚至用赚的工资为家里添了一台汽车。

  考虑到残疾员工身体不便,陆鸿一直动脑筋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工作节奏。皮具加工机的手柄由一个改装成两个,避免单手操作被轧的风险;折页机加装自动升降装置,沉重的纸筒不用手抬就能拎起;设计多种定位装置,相册封面可以更精准定位……走进厂区,各式各样出自陆鸿之手的自主设计或巧妙改装,渗透生产各个环节,几乎涵盖厂里超六成设备,极大降低了残疾员工的劳动强度。花费如此大量的精力和心血“搞发明”,陆鸿乐在其中。“以诚对待残疾人,是对残疾人来说最暖心的事。”陆鸿说。

  陆鸿明白,只有工厂发展得好,这么多残疾员工的“饭碗”才能真正端牢。为了把厂子做大做强,他每天思考的都是如何提高产品质量与产能,如何增加盈利与效益。这两年,他不断调整经营理念,把纸制品相册升级到更“时髦”的皮革制品,从开网店营销拓展到直播带货。工厂业务量成倍增长,不仅接到过故宫文创的大订单,还发展了不少海外客户,去年营业额超1300万元。工厂盈利后,陆鸿不为自己谋福利,一心只想给厂里添新机器,在他看来,“这样才能扩大生产规模,帮助更多残疾人就业”。

  对于工厂的未来发展道路,陆鸿有清醒认识:既要重创新、抢“风口”,也要用诚信赢得客户信任与青睐。今年5月,一名新员工因不熟悉业务,导致一位英国客商订购的万余本相册烫金颜色出错。虽然沟通下来对方表示勉强接受,但陆鸿却咬咬牙承担下所有损失,要求厂里重新赶工。“我要挽回这一个老顾客,挽回的是以后的生意,挽回的是别人的信任。”陆鸿说。

  身残志坚、自主创业,信守承诺、诚信经营……陆鸿作为以“信”为本的自强模范,近日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诚信之星”荣誉称号。就在前不久,陆鸿新设计推出一种立体机关相册,只需将事先生产好的零部件简单粘贴拼装就能完成制作,对于残疾人来说也十分容易上手。他还萌生一个大胆想法:“我想尝试通过邮寄方式,把机关相册的拼装环节外包给那些居家的残疾人,让他们在家也能自力更生。”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