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建设清廉窗口“小阵地” 做实为民服务“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3-11-21|来源: 中国网 |浏览次数:2109|专栏: 城市诚... 分享到:

  “原以为营业执照忘带了还要再跑一趟,好在窗口工作人员直接从系统平台查询到了,不用再跑一趟,真是太好了。”近日,在湖南湘潭市市民之家烟草政务窗口的评价器上,王女士给出了“五星”好评。

  今年以来,湘潭市烟草专卖政务窗口以“清廉窗口”建设为契机,着力规范完善业务办理流程、增强政务服务质效,持续强化窗口作风建设,深入推动“清廉窗口”建设,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政务公开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该局研究制定《“清廉窗口”建设工作方案》,规范编制和公开办事指南,完善许可审批事项清单,并制作业务操作流程,通过政务窗口“一次性告知”许可证办理流程、办理依据、办理条件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时公示许可证容量动态数据和受理登记情况,主动消除办事群众疑虑,主动公示服务承诺。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以最大限度地公开防范解决作风和腐败问题,形成全过程监督、全方位考评的“清廉窗口”建设长效机制。

  加强内控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围绕清廉意识、服务标准、服务质量、效能监督四个方面,修订完善《行政许可领域风险防治一览表》,制作风险防控小卫士手册,做到风险防控关口前移。制定出台《政务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规范》,严格落实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容缺受理等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行为。畅通“12313”“96368”咨询、投诉、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开展行政许可监督检查,对申请新办、延续、变更等零售客户进行实地抽查和电话回访,扎紧扎牢防范不廉洁行为的篱笆。

  崇廉尚廉 风清才能气正

  该局通过常态化开展廉政谈心谈话、组织签订廉洁从业承诺,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聆听廉政党课、观看反腐倡廉警示片等举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知廉、爱廉、守廉的浓厚氛围,持续强化一线人员服务意识、廉洁意识。实施“一月一学一考一训”,加强工作人员对政务业务流程的学习掌握,切实提高窗口工作人员业务专业水平和对疑难杂症的解决能力。不定期开展服务效能和工作作风的自查自纠工作,力争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发现和解决矛盾问题。

  增值服务 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该局组建党员先锋队,对于农村偏远地区客户、老弱病残客户,创新预约、邮递到家、送证上门等个性化措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每月梳理许可证即将到期的数量,专人提前预约零售户办理延续申请,避免出现扎堆申请的情况。统计分析已受理和待实地核查许可申请的数量,统筹规划核查路线,合理安排核查人员,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不发生超期领牌的情况。开展信用+政务服务,对信用等级较高的客户,简化实地勘验程序,对未携带相关证件的办事群众,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群众自助办、网上办,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进一步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该局烟草政务窗口多次荣获“雷锋窗口”“湖南省文明窗口”。

  窗口虽小,但方寸之地连着千家万户;责任重大,只因系着百姓民生。下阶段,湘潭市烟草专卖局将持续推进清廉窗口建设,着力打造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政务服务环境。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