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市“三个定点” 铁路建设跑出“港城加速度”

来源:张家港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1-04-29 15:39:30访问量:字体

为进一步拓展城市未来发展空间,张家港市全力推进铁路建设,在土地、资金、建设方案等方面做了大量争取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跑出了“港城加速度”。

一是定点立靶,聚焦“统筹谋划精准服务”这个要点。提前对沿线150米范围内的民房、企业及管线进行“精细式”调查摸底,为线路设计提供详实的基础资料。并将征地拆迁任务具体落实到岗到人,倒排工作时间,制定详细计划,保障拆迁区域的正常秩序和安全稳定。铁路建设启动后,按照试点先行、总结经验、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探索铁路工作向村一级“神经末梢”延伸,使铁路建设做到任务明确、推动有利。

二是定点把脉,扭住“发现问题破解难题”这个核心。针对铁路建设对上争取难度大、沟通协调任务重两个难点,建立完善了“上下联动、板块联通”的沟通机制。一方面,市领导深入一线、深入项目,全面细致深入了解难点,做到“开门见山、直指要害”。另一方面,各区镇、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与各级部门无缝衔接并建立绿色通道,精准服务铁路建设各项地方手续办理,保障铁路又快又好建设。先后对上争取取消了南通方向西北联络线;绕避了大型公墓和变电站,节省建设资金1.5亿元;优化了桥梁孔跨布置方案,预留了高架建设空间,节省了我市承担资金5个多亿;争取了南沿江城际铁路土地空间指标1587亩,是沿线十个县市“唯一”全部解决的;提出了省统筹解决耕地占补指标建议,减轻了地方财政压力,节省了整个项目报批时间。

三是定点高位,突出“主动靠上、提前参与”这个关键。创新工作方式,住勤上级铁路部门学习,驻点设计单位深入研究,牢牢掌握项目进展并参与具体工作,全力争取有利于我市的铁路线位方案,尤其是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选址落户我市,不仅改写了我市不通火车的历史,更是“引凤筑巢”稳定了沪苏通铁路、南沿江城际铁路和通苏嘉甬铁路线位方案,形成全省铁路区域型主导性综合客运枢纽—张家港站,我市从铁路“盲点”成为交通“节点”,一跃成为承启南北、贯通东西的“沿江”和“沿海”大通道的重要枢纽城市。另外,全力争取建成了沪苏通铁路存车线,开行了上海虹桥、北京南方向始发车,争取了张家港东站房和城际场存车线纳入相关工程同步建设,进一步优化提升站区枢纽能级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