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最新动态

我市在三个区镇同步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实战应急演练

来源: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发布时间:2021-08-04 09:30:36访问量:字体

医护人员正在进行核酸检测采样。褚珊珊摄

市民自觉保持一米距离,排队等候核酸检测。彭婷摄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切实提升我市核酸检测能力水平,健全防控快速响应机制,8月3日,我市在三个区镇同步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实战应急演练。

“村民朋友们请注意,请携带好本人身份证和手机,提前准备好苏康码、行程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有序排队,等候检测……”8月3日,大新镇在全镇开展核酸检测实战应急演练。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卫等在现场观摩演练。

在大新镇新海坝村核酸检测采样点,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引导居民,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按照流程进行核酸检测采样。韩卫一行深入演练现场,认真查看采样点的信息登记、现场管理等情况,对大新镇核酸检测实战应急演练给予充分肯定。

韩卫指出,核酸检测实战应急演练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次检验。大新镇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力度,深化全民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第一道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建立问题的及时反馈机制,举一反三,进一步动态完善应急预案,确保所有环节管控到位、绝对安全,从严从紧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演练现场有条不紊,指挥有力,组织有序,要素齐全,运行规范。炎炎夏日里,一个个细节,让居民心里暖暖的、很定心。

大新核酸检测采样点划分为体温检测区、等待区、采样单元、缓冲区等,并粘贴指示箭头、一米线标识,落实查验苏康码、行程码等防护措施,并保证群众按标识指引单向流动,避免人流、物流交叉。

采样现场,医护人员、社区志愿者、后勤保障人员等配合紧密,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井然有序。

为避免工作人员和村民发生中暑等情况,采样现场架起了遮阳棚,准备了饮用水、清凉油等防暑用品。同时,还利用周边空闲停车位,开辟了老弱病残绿色通道等候区, 并由专人负责带领至采样区优先进行采样。

此外,现场还专门设立了登记处,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众进行信息登记。“一开始很担忧,因为我不会用智能手机。没想到,到了采样点就有志愿者主动帮助我核验身份,还给我们老年人设置了绿色通道,我很快就做好了核酸采样。”新海坝村村民王建芬说。

为方便全镇900余名行动不便人员,大新镇还专门配备了3辆流动采样车,进行上门采样。

此次演练涉及大新镇7.4万余人口,以各村(社区)为单位,设置了11个采样点38个采样单元,分时段分批次进行采样。每个点位都设置“现场指挥部”,有700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服务。同时,大新镇还公布了24小时咨询电话,协调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和需求。特别是针对部分群众反映的上班时间不能前去采样的问题,在相关点位延长了晚上工作时间。

8月3日,经开区(杨舍镇)、冶金园(锦丰镇)也在行动。

上午,经开区(杨舍镇)在横河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应急演练,辖区内5000余名社区居民及企业职工完成采样。本次演练共设置了6条检测线同时进行采样,大概30秒左右就可以完成一位居民的采样。在排队等待过程中,居民严格按照地上标注的红点,保持1米左右的安全距离,整个采样流程迅速、高效、有序。

下午,冶金园(锦丰镇)在滨江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实战演练,涉及向阳一村、聚兴苑、和平苑3个小区,共计6547位居民,分别在向阳一村、聚兴苑设置了2个采样点位。“为确保不遗漏一人,此次实战演练以楼道为单元分批次进行核酸采样。”滨江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维持现场秩序,每个点位安排了50多名工作人员,以10人为一组,保障演练顺利开展。

以“练”筑防,防“疫”未然。目前,我市核酸检测基地配有提取仪16台、扩增仪40台,日最大检测能力可达到4万份以上,进一步提升了核酸检测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