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财政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张家港财政:打造“阳光E审”系统,规范高效评审项目,助力数字财政建设

来源:张家港市财政局发布时间:2023-04-21 11:17:58访问量:字体

“阳光E审”财政评审系统(以下简称“阳光E审”)由项目管理、基础数据、档案管理等六大模块组成,一体实现了业务流程标准化、统计分析自动化、项目监管电子化、档案管理规范化等工作目标。此外,通过深度挖掘评审历史数据、不断完善造价指标库,促进评审质效“双提升”,跑出数字财政建设“加速度”。

一是有效压缩评审时效,稳步提升评审质量。基于操作规程等制度文件打造标准化业务流程,包括“评审任务下达—项目完善—资料交接—出具初审报告—科长审核—征询意见—领导审核—批复(经费依据)”的全过程线上管理。评审各节点做到跟踪留痕,全面压实主体责任。推进项目评审指标库建设,收集学校类、医院类等建设项目工程造价概算指标,所得指标将有助于统一评审尺度,发挥投资控制作用,更好兼顾项目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二是夯实项目管理基础,严控资金拨付进度。依托“阳光E,可实现对项目评审、支付项目进度款项到项目决算各环节的监管,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资金拨付状态。资金拨付时,评审人员严格审核建设单位项目资金申请材料,包括上传的合同、发票、决算报告等支付凭证,并依据合同条款录入项目金额、支付比例等相关数据,系统形成资金拨付台账并自动汇总,待导出审批文件后,整个资金拨付步骤完成。

三是重视台账功能建设,建立资料归档制度。台账统计模块覆盖概算评审、标底审核、跟踪审计、政府采购物品资金审核等八项业务,实现一键形成统计报表。在档案管理方面,项目申报、手续审批、评审报告、资金管理、项目决算、单位考核结果等资料均以电子档案形式进行整理归档,不仅降低档案管理成本、提高档案管理效率,还方便搜索类似项目信息、挖掘历史数据、对比关键数据、总结先进经验等。

四是加强日常巡检维护,保障系统安全运行。定期开展数据安全检查及系统安全漏洞检测,保障服务器端数据安全和硬件设备可靠运行,筑牢数据安全防线。“阳光E顺利通过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试,达到国家二级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要求。

自“阳光E审”开发应用以来,已完成总金额超340亿元、项目数超604个的概预算、标底、决算审核工作,累计核减投资约20亿元,有力保障了我市快速环线、张家港湾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

接下来,“阳光E审”将与时俱进升级完善系统功能,进一步加强数据整合和挖掘运用,为科学决策、制定政策、优化服务提供更加精准的数据支撑,助力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切实履行财政资金的“过滤网”、“节水阀”等职能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