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MB1502774/2023-00036
部门文件
文化、体育、旅游市场管理
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23-03-17
2023-03-17
张文体广旅〔2023〕23号
有效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张文体广旅〔2023〕23号

直属事业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等文件精神,依据《关于开展全市公正文明规范执法专项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张委法办〔20231号)部署要求,持续优化文体广旅市场营商环境,推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不断提升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社会满意度,特制定2023年市文体广旅局行政执法工作计划,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观念,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及有关实施方案,不断规范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为、创新行政行为方式,以日常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整治、案件查办督办为主要手段,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努力促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确保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健康有序,为推进我市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行政执法主要任务

(一)日常监管

各中队按照对所辖区域内的文化、文物、体育、出版(版权)、广播电视、旅游等市场行政执法职责进行区域综合执法。按照双随机清单的范围和频次进行检查。在元旦前后、春节前后、两会期间、寒暑假、重大节假日、违规行为高发时段和多发地区等,提高抽查频次。对被投诉、举报,有初步证据和线索证明涉嫌违法的文化市场主体,随时进行检查。

1-12月,全年紧抓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检查

(二)专项行动

1-2月,春节前扫黄打非专项行动。进一步净化我市文化市场环境,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确保春节期间我市文化市场稳定有序,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1-3月,春节前后文化市场安全生产专项行动。针对娱乐场所春节期间安全生产漏洞,开展节前文化市场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3月,全国两会期间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加强两会期间文化市场监管,确保两会期间出版物市场安全有序。

3-8月,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开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的要求,深入整治旅游市场不合理低价游等突出问题。

3-9月,开展境外卫星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各部门协调配合,发动镇(区)、街道和村(社区)积极参与,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进行小耳朵”摸底排查和宣传教育引导工作,维护我市意识形态安全。

3-12营业性演出执法检查。对经审批的营业性演出加强内容监管,对未经审批的营业性演出加大惩处力度。

5-6月,密室逃脱、剧本杀大摸排。摸清我市此类新兴业态基本情况,排查底数,为下一步新兴业态监管工作打下基础。

5-8月,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专项检查。重点对培训机构组织的艺术考级活动备案情况、备案信息是否与实际考级一致、是否存在变相考级活动进行检查。

6月,儿童节期间少儿出版物市场联合检查进一步净化我市儿童出版物市场环境,规范儿童出版物市场经营秩序,确保儿童节期间我市出版物市场稳定有序。督促经营者依法依规经营,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6-8月,游泳场馆整治及安全检查专项行动。确保我市游泳场所在高峰期安全运营,切实做好全市游泳场所安全管理工作

7月,宗教领域非法出版物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宗教活动场所出版物管理,严厉打击宗教类非法出版物和宣传品,净化全市文化市场环境。

8月,快递行业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加强寄递渠道扫黄打非工作监管力度,防止非法有害出版物通过寄递渠道流通,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快递行业扫黄打非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寄递非法有害出版物行为,净化全市文化市场环境。

7-8月,娱乐场所专项行动。联合公安局、市场监督局、城管局、杨舍镇综合执法局,夜间对市区及有关镇区(街道)涉嫌无证经营歌舞娱乐酒吧、KTV等场所进行突击检查,各相关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7-9月,暑期未成年人专项整治行动。以严厉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为重点,同时对未按规定对上网消费者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进行核实、登记以及超时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处罚。对未按规定悬挂《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以及未成年人禁止入内标识等行为加强监督管理。查处一批违法违规经营网吧,办理一批违法案件,有效遏制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网吧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查处擅自从事中小学教科书的发行业务行为,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9-10月,国庆前扫黄打非集中行动。进一步净化我市文化市场环境,确保国庆期间我市文化市场稳定、安全、有序,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出版物及信息、规范娱乐场所经营秩序,净化全市文化市场环境。

10月,旅游包车专项检查。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对旅游包车情况开展联合检查。

11-12月,冬季文化市场场所安全专项检查。对文化市场场所内电气、消防安全为重点的隐患集中排查治理

三、有关要求

(一)深入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体制规范化建设继续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行政执法公示全面、全过程记录全覆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到位;落实《苏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2年版)》,统一执法标准、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督查,重点督查执法案卷评查、执法证件管理等基础性环节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说理式文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等内容,不断提升执法质量。

(二)持续优化文体广旅市场营商环境。认真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进各项放管服改革举措落地,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全力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

(三)推行刚柔并济、包容审慎的执法监管模式继续落实免罚轻罚清单,对文体广旅新现象、新业态加强理论研究和制度建设,助力文体广旅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

(四)持续提升行政执法业务能力加强执法业务培训,重点对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相关法律法规、案卷制作、执法三项制度培训通过定期开展专题集中培训、以案释法、专家授课、线上学习等形式,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全时段学习机制,培育优秀法治人才,完善考核监督,加强述法考评,提升人才管理效能,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综合业务素质。

                                                                                          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23317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