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大新镇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区镇文件
01417911X/2024-00001
区镇文件
张家港市大新镇
2024-01-02
2024-01-03
有效

2023年大新镇政府工作报告


一、202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大新镇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全市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区发展愿景,聚焦现代化建设先锋年主题主线,紧盯全镇一任务三样板工作目标任务,抢抓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时期,铆足干劲、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绩。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96亿元、增长1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亿元、增长60.72%,规上工业总产值83亿元、增长1.83%

)坚持项目为首为要,发展活力持续释放

1.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围绕高端智能装备、新能源两大产业方向,全面加大重大项目招引力度,成功签约总投资39.78亿元的新强联风电高端装备、智海新能源汽车配件、东方雨虹张家港绿色建材研发和生产二期等重大项目3个;建立科技招商双月推进会工作机制,形成跑项目、抓项目、落项目的浓厚氛围全年科技招商项目总数、潜力类申报数均超过目标任务数的120%,助力全镇高质量发展大局。

2.项目推进成效显著总投资66.08亿元8个三级重大项目加速推进完成年度计划投资6.45亿元。东方雨虹张家港绿色建材研发和生产项目一期、众犇汽车零部件项目建成投产,冠亿高效智能装备及机器人项目实现竣工交付。东方雨虹绿色建材生产基地二期项目、智海新能源汽车配件生产项目年内顺利开工。总投资31.27亿元的新强联风电高端装备项目3月签约,9月摘地完成五证两书齐发,实现拿地即开工半年内完成招引签约到落地开工,开工速度刷新大新纪录,单个项目投资体量创新高

3.人才引进再创新绩。围绕产业招商、科技招商、人才招引一体发力,扎实做好领军人才储备,举办第六届、第七届创新创业大赛智能高端装备专场赛。全面提优人才保障服务,星帆华镭、纽姆特、顶材等人才企业稳步扩产积极对接招才机构链接项目资源,年内申报市领军人才项目33个,通过市领军评审3申报国家级人才11个、省双创人才1个、姑苏人才6个,获评国家级人才1个。

)坚持经济提质提效,产业效益持续增强

1.产业转型成效明显创新举办企业家工业游学、新商早茶会等活动,产业用地提质增效、工业上楼、智能制造等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形成政企共识。互益染整高标准完成中央环保督查印染行业淘汰落后设备整改工作,重点行业企业VOCs清洁原料替代实现100%。东方雨虹、众犇汽车、今日精锻等新项目产能逐步攀高,年内规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超10%,绿色发展底气更足。新增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家,宇薄新能源成功融资1800万元,产业结构逐步调优。

2.创新集群发展壮大。全力推动科技创新企业培育,年内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67家、民营科技企业备案13家,获评高新技术企业21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超1.4亿元。新投产项目东方雨虹工艺装备研发中心成功申报苏州市创新联合体及苏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东方雨虹防水卷材智能制造车间被认定为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兑现镇级产业创新集群高质量发展扶持资金636万元,“真金白银”为企业稳产增产、创新发展强底气提信心

3.经济普查扎实推进。严格按照上级五经普工作部署要求及实施计划,多措并举、高质高效推进全镇经济普查工作。通过组建工作专班、强化第三方服务,围绕国家底册2664家单位、3651家个体经营户,严格执行普查流程,开展地毯式清查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工作模式,全面摸清经济家底,助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坚持城乡统筹统管融合品质持续提升

1.城乡建设稳步推进。围绕中改、西进、南拓、北延战略,全力推动张靖皋长江大桥工程新项目搬迁,搬迁完成率达100%拆除违建面积5.3万㎡,城镇更新项目完成率超50%。新南四期、新润三期等总建筑面积43万㎡的4个安置房项目依期建设定向房票安置政策正式实施,共计推出270张房票优化安置。科学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村庄规划,实施镇村工业集中区改造提升工程,城镇功能不断完善。

2.乡村振兴持续开展。深化乡村建设行动,发布锦绣鱼米乡·和美新田园大新镇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规划年度总投资1.05亿元的77个项目列入乡村建设行动项目库。全年推进高标准农田4349亩改造提升工程,建设完成1979亩,高规格承办中国农民丰收节苏州主会场活动暨首届张家港稻花乡俚稻米文化节。探索制定《大新镇农民建房操作办法》《大新镇农房集中规划点建设管理操作办法》,深化推进农房组团翻建。年内获评张家港市级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镇,苏州市级智慧农村1家、美丽牧园2家、示范家庭农场3家,全镇村均经营性收入增幅达12.6%

3.生态治理不断深化。推动实施工业区环保管家2.0版,深化散乱污企业(作坊)专项整治,整治完成807家,复核覆盖率100%。承办苏州家住长江边·共护一江水生态文明联合行动,与冶金工业园(锦丰镇)联合成立新联会,共同提升长江大保护工作。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83.4%PM2.5年均值28mg/m³。持续推进无违河道创建,建成生态美丽河湖9条,劣类水体整治全面完成;建设完成特色康居乡村4个,桥头村荣获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新凯村建成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

)坚持成果共享共建,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1.民生保障深化完善持续推进社会救助扩围工作,全镇首家“慈善超市”建成投用;“爱满港城”慈善募捐圆满完成。全面完成各类扩面任务,社保扩面1406人、公积金扩面新增净增缴存596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总人数4.3人。坚持将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3场,提供就业岗位2154个,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9.16%;积极妥善处理各类劳资纠纷136起,涉及金额137.6万元,大新镇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获评苏州市2023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

2.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加速推进总投资2637万元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有序开展总投资120万元的39个民生微实事项目。承办全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启动仪式、农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活动、“520”户外集体婚礼“稻花乡俚”获评全市首批“结婚颁证基地”,建成全市首个乡镇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站。2所学校分别获评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考核银奖、铜奖,大新实验学校完成标准化考场建设,新南幼儿园增设托班服务,获评苏州市级普惠托育机构。大新敬老院社会化运营正式实施,殡仪服务中心二期启动建设。朝东圩港村建成苏州市健康村,长新社区建成张家港市健康社区,新东社区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工作亮点及做法在全市妇儿工作会议上推广。在全市率先启动“府院合作”模式探索,大新医院与市一院信息一体化平台正式上线,成功创建国家级基层呼吸达标单位和糖尿病规范化管理中心三星门诊。

3.安全稳定持续巩固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聚焦危化品、机械制造等重点领域,累计排查各类企业(场所)2158家次,排查隐患5933推动519家企业接入创蓝平台,接入率100%全市首家镇级安全警示教育馆顺利开馆。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深化燃气安全管理,重点场所瓶装液化气全面清零出台《社区商户“织网工程”实施方案》,项目化完成各类难题攻坚89个;深化社会矛盾风险排查化解,镇级矛盾调解中心正式启用村级矛调工作站实现挂牌率100%;桥头村荣获苏州市枫桥式村(社区)建设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坚持服务更好更优,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1.服务水平深化提高。启动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提三增专项行动,完成政务服务平台异地接件全市首单办理积极推行市场主体登记全城通办通取服务,完成镇首例全程电子化分公司登记,首次在苏州大市实现通取营业执照服务。创新推出营业执照+N”企业开办全链条套餐式服务,累计提供企业开办帮代办服务57次、重大项目帮代办服务41次,便民服务大厅窗口按时办结率100%,好差评满意度保持在4.99(满分5分)

2.作风建设不断增强。持续强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深化规范政府财经、投资运行机制。高度重视群众诉求,高质量办结群众反映问题,保持风清气正的行政环境。进一步提优工作作风,倡导担当、高效、务实,充分营造“找差距、补短板、争一流”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3.依法行政持续深化。健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开展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基层干部法律素养的养成等学法活动3成立法制审查委员会,完成镇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360份。承办市级法润江苏·法护长江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暨张家港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实训线路发布仪式“大美长江”法治主题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开幕式等活动。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办理各类调解协议44份、法律援助申请58件,接待法律咨询550人次,板凳议事议出新气象项目被评为省级援法议事典范。

与此同时,对口帮扶、民宗、人武、档案、史志、工会、妇联、关心下一代和资产管理等工作也取得了新的进步。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镇人民以及关心支持大新建设和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皆为序章,发展永无止境。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重大项目推进速度、工业投资支撑力度、经济发展质效等仍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优质教育、医疗、养老服务等方面供给与人民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三是改革创新和争先创优的氛围还需进一步浓厚,针对村级经济发展还需创新思路等等。对此,我们将不回避、不推诿、不懈怠,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解决,务求实效!

二、2024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4年,是继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效重要之年2024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区发展愿景,紧扣高质量发展突破工作主题主线围绕全市135”年度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部署要求,聚焦镇一任务三样板工作目标,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排名继续争先进位

综合考虑发展趋势和导向要求,建议2024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2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9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2亿元,工业投资4亿元,各项控制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围绕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2024年度政府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立足新标准新要求,经济发展蓄好劲

1.项目招引求新突破。坚定不移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坚持产业招商与服务业项目齐头并进。盯牢高端智能装备、新能源两大产业方向,力争引进或开工建设市级及以上重大项目7个,总投资超40亿元,其中,确保投资10亿元以上的苏州市级重大项目不少于3省级重大项目实现“零”的突破加大服务业项目招引力度,力争招引一批符合全镇发展要求的现代服务业项目。深化新联智造谷、丰树产业园等镇村载体招商,探索载体共享机制用好市镇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深入做好以商引商、以企引企文章,力争新联制造谷入驻率100打造村级载体高水平样板

2.项目推进求新速度。按照“签约抓落地”“拟开抓保障”“开工抓竣工”“竣工抓达产”要求,提前谋划未来一段时期产业项目落地规划,制定详细项目作战流程图,全力推进长三角集装箱供应链生产基地、超高压电缆及新能源车内高压线、天华高端汽保配件等总投资超20亿元的在手及储备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加速推动总投资31.27亿元的新强联风电高端装备、总投资6亿元的东方雨虹张家港绿色建材研发和生产项目(二期)、总投资2.5亿元的智海新能源汽车配件等项目竣工投产。

3.人才保障求新成效。深入分析激光、汽车、新材料等相关产业,把准人才项目招引精准方向,用好创新创业大赛等渠道,积极储备优质项目信息,推动落地具有先进引导作用的重点项目。持续拓展人才招引渠道,发挥机构、科技镇长团纽带作用,全年计划对接有效优质项目超50个,注册落地项目5个,获评苏州市级及以上人才4个。建立健全企业走访服务机制,主动对接东方雨虹、新强联、中化学等重点企业需求,促进企业和人才双向共赢。

)立足高质量高效益,产业发展转好型

1.进一步加快创新驱动。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持续优化完善镇级产业创新集群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推动东方雨虹工艺装备研发平台实质化运作,加快将新联智造谷打造成省级科技企业加速器样板在全市率先完成印染保留点建设,落实市政府关于产业用地提质增效工作方案,打造全市工业上楼示范样板。探索推动新引入央企化工装备、新强联风电高端装备产业集聚并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坚持存量与增量并重、提速与提质结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夯实百亿产值目标基础,提升经济发展质效。

2.进一步强化提档升级。以产业结构调高、调优、调轻为目标,加快实施镇级产业发展规划。引导企业深耕行业细分市场领域,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在专精特新道路上走实走强,力争年内规上企业数量突破75家,新增开票销售超10亿元企业2家、开票销售超亿元企业3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5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全力推动新强联风电高端装备、东方雨虹、众犇汽车等项目,加速推进互益产业园更新项目,提速沿江产业转型步伐,在全苏州乃至全省打造沿江产业转型新典范。

3.进一步推动智能制造。立足全镇五金产业特色,以五金产业创新集群高效发展为目标,全力推动苏州何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动化抛光共享工厂服务和设备销售放大,保障天华五金高端汽保配件全流程智能化生产线新建项目推进,加速全镇五金产业智能化提档升级深化第三方合作,因需定制智能化转型路线,重点服务好东方雨虹5G数字化工厂建设,力争年内新增苏州市智能工厂1家、苏州市智能车间1家,实现全镇智能工厂的突破

(三)立足高站位高品质,城乡建设发好力

1.高质量推进城镇建设。围绕一核两心、三带六片核心区空间结构,持续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和城市设计编制,进一步加速城市更新、镇村工业集中区改造提升建设。加快推动新南三期、新润二期、新润三期等安置房竣工投用,落实推动第二批房票安置工作,探索研究货币补偿政策,优化住房保障功能。加快镇区市政道路设施、镇区老旧排水管网、绿色城镇更新等建设,开工建设兴联路二期、积水点集中专项整治、公共服务设施型口袋公园等项目,打造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争创省级宜居宜业和美镇。

2.高标准加速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年度总投资1.64亿元的乡村建设行动项目,力争年内实现数字乡村建设全覆盖,西南片区打造成数字乡村示范园区,稻花俚创建农业智慧园区加速启动龙潭村农房组团翻建、双杏寺集中居住点建设工作,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高标准建设2370亩高标准农田,培育省级家庭农场1家,苏州市级家庭农场3家,张家港市级家庭农场10。充分发挥“和美新主播”推广效应,挖掘稻花乡俚“新海坝湿地公园”“古吴轩长江书房等农文旅产业融合深度,提升“自我造血”功能,打造全市践行浙江千万工程大新样板,年内村均经营性收入超1275万元。

3.高水平提优生态环境。开展重点企业绿色护航工程异味消除专项攻坚”等行动,强化问题导向,形成问题隐患一企一档闭环管理,持续压实散乱污治理工作。创新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不断夯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年内确保PM2.5年均值28mg/m3以下,空气质量优良比达83.4%以上,地表水优比例及生态环境安全稳定保持100%

(四)立足优服务优效能,民生服务迈好步

1.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开展百千万专项宣传行动,全面压紧压实社保、公积金、医疗保险扩面任务,建立健全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做好劳动保障各项工作,开展季度工资支付专项检查行动,建立欠薪预警机制,力争年内劳资纠纷案件数同比下降20%。聚焦稳岗扩就业,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年内开展专项招聘服务活动不少于4场、技能需求培训不少于2场,计划新增高技能人才320人,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实施文明实践提质工程,发动打造一批惠民利民文明楼道,做亮乐橙、幸福小巷里等特色街区,年内创成苏州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不少于8家,力争实现张家港市级文明村全覆盖

2.持续发展社会事业。以新建成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站为载体,深化婚俗改革探索,助力我市争创全国婚俗改革试验区全力推进殡仪服务中心二期工程年内启动天福墓园安息堂扩建工程,确保打造建成全市标杆性、示范性文明殡葬点位。丰富养老服务半径,大新敬老院完成护理院创建工作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聚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力争年内获评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获奖学校2所,启动首期“班主任研训营”,突出“家校社医”联动,抓实抓牢青少年生命健康关爱工作,依托稻花乡俚打造全镇首家校外研学基地。深化府院合作模式,提优基层医疗服务,年内争创江苏省妇幼规范化门诊、江苏省五级中医馆、江苏省星级医生家庭工作室。

3.持续加强平安稳定。零亡人、零事故为工作主线,突出危化品、机械制造、有限空间、粉尘涉爆等高风险企业,打造工业集中区安全联盟,深入推进企业主要负责人入心工程安全网格员赋能工程全方面提升辖区消防水平探索推广出租房联网式烟感和“全电厨房”,争创苏州电动车安全示范小区。推进矛盾调解中心作用发挥,加速法治小区建设,深化一门受理、分类化解、防化并重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纵深推进党建引领社区区域一体化治理探索,从机制层面持续加强社区“大党委”统筹协调能力,强化治理难点攻坚;加速智慧治理大数据支撑平台建设,形成全镇一张网机制,构建社会“智治”新格局

(五)立足严标准严举措自身建设拧好绳

1.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做好八五普法,深化践行法治为民,开展关爱民生法治行项目,推动以法治手段和法治方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法治民意直通车活动,不断拓展群众参与立法、执法、司法等法治实践渠道。深化政务公开,健全行政权力监督,持续深化队伍建设,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完善规范化建设及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年内打造律管家法律服务驿站。

2.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围绕企业群众需求,推动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办,提升便民服务体系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推进集成办改革深度和广度,深化一窗受理,做好一件事办理迭代升级和挖掘创新落地运行、深化实施更多省定一件事,推动证照联办改革,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持续做亮E服务品牌。用好大新商会桥梁作用,深化拓展领导班子企业服务挂钩制度,打造企业服务平台,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三提三增展现实效。

3.持续深化廉洁从政。进一步抓牢作风建设,聚焦机关作风效能,完善内控制约机制,把严管严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大力倡导真抓实干工作作风,提高干部创新突破、改革攻坚的能力,树立清新政风。不断强化审查监督,进一步加大对民生保障、项目建设、惠农资金的监督保障力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发展经济、保障民生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