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策法规

关于印发张家港市城管局建筑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张家港市城市管理局发布时间:2022-03-24 13:26:00访问量:字体

关于印发张家港市城管局建筑垃圾专项

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通知

各区镇、街道综合执法局: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建筑垃圾管理工作,有效遏制建筑垃圾处置过程中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现决定在全市开展建筑垃圾专项整治活动,现将《张家港市城管局建筑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张家港市城市管理局

                                 2022324

  (此件公开发布)

张家港市城管局建筑垃圾专项整治行动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建筑垃圾管理工作有效遏制建筑垃圾处置过程中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现决定在全市开展建筑垃圾专项整治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依据遵循源头控制有力、运输监管严密、消纳处置有序、执法查处规范的原则切实开展建筑垃圾(工程渣土)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提升全市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管理水平维护洁美有序的城市环境,助推我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二、整治内容

进一步规范建筑垃圾管理开展以防范偷倒、清理死角、完善手续、规范运输为主要内容的整治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的产生源头管控

1. 全面摸底排查在建(拆迁)工地信息,集中排查工地的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处置许可证的办理情况,从源头上治理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违法行为

2. 全面摸底排查住宅小区、商业综合体建筑垃圾(装潢垃圾)收运、处置情况,督促规范设置住宅小区、商业综合体等建筑垃圾(装潢垃圾)临时收集点,由社区和物业负责临时收集点的日常管理,由合规的运输企业点对点运输至处置终端;

3.督促工程施工单位在办理城市建筑垃圾核准许可时同步做好《建筑垃圾处理方案》的备案,应提供2份纸质《建筑垃圾处理方案》(盖骑缝章)及电子文档。备案内容包括:工程概况、编制依据、总体策划、源头减量措施、源头分类收集与存放措施、源头就地处置设施、运输方案、工程渣土消纳方案、相关保障措施等;

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的运输环节管控

4. 未取得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许可证,擅自从事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的车辆;

5. 未经核准擅自处置或超出核准范围处置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的单位和个人;

6. 涂改、倒卖、出租、租借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城市建筑垃圾准运证的行为;

7.运输车辆行驶中车轮带泥、扬尘、抛洒泄漏的行为;

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的消纳环节管控

8.偷倒乱倒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行为

9.未经许可擅自设立建筑垃圾(工程渣土)消纳场所、擅自接纳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等违法行为

10.偷倒乱倒以及拆迁等点位建筑垃圾及时规范处置;

11.规范设置消纳场所,对临时处置点过渡使用期间加强监管,动态更新临时处置点清单。

三、工作措施

(一)开展调查摸底,完善台账资料镇综合执法局对照整治内容,全面梳理辖区内在建工地(拆迁工地)、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企业、住宅小区临时建筑垃圾(装潢垃圾)收集点、偷倒乱倒点位等信息,建立台账档案。

(二)严格审批管理,规范市场运营。严格落实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企业目录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以及工程施工单位《建筑垃圾处理方案》备案工作,优化审批流程,推进一网通办。

加大执法力度,规范运输处置织密执法防控网络,综合运用各类技术手段,人防+技防双管齐下,日常巡查、设卡检查和守候伏击相结合,多部门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严防严查严惩偷倒建筑垃圾相关违法违规行为

四、工作步骤

20224202212组织开展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处置专项整治行动,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3下旬-4月中旬)。各镇综合执法局对照整治内容,做好调査摸底,结合实际制订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整治目标、整治范围、措施内容、时序步骤和工作保障。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2411月)。各镇综合执法局根据实施方案和部署要求,组织力量,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日常监管,有效规范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处置各环节

(三)巩固长效阶段(202212月)。全面梳理、总结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和经验做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源头控制有力、运输监管严密、消纳处置规范、执法查处常态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处置长效管理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镇综合执法局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细化、量化整治行动目标任务,研究制定本区域工作方案。要完善工作机制,创新管理理念,改进管理方式,加强统筹协调,确保整治工作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二)科学规划,严密组织。各镇综合执法局要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全面排查到位、集中整治到位、规范监管到位。加强与交警、住建、环保、交通等部门横向协同与沟通协作,强化部门联动,建立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健全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处置全过程监管体系。各镇综合执法局要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加强信息报送。  

)广泛宣传,长效管理。要广泛宣传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处置管理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以及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取得成效。发动社会广泛参与,营造群防、群策、群治的良好氛围。保持高压状态,对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各环节的违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杜绝此类违法行为反弹。  

强化督导,严格考核市城管局将安排专项力量定期开展督查,召开整治工作推进会,督促问题有效整改,总结通报各镇整治工作成效,协调解决难点问题,推动整治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果。专项整治成效列入市城管委城市管理工作督查考核范围,并及时报送市有关领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