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 号: MB1502774/2021-00003
    • 主题分类: 综合法规
    • 发布机构: 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发文字号: 张文体广旅〔2021〕7号
    • 内容概述:
    • 组配分类: 本单位各类业务文件
    • 成文日期: 2021-01-26
    • 发布日期: 2021-01-26
    • 效:
    • 注:
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张文体广旅〔2021〕7号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关心和支持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张家港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为主线,按照《2020年张家港市文体广旅局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理念,不断强化文体广旅系统人员法治建设能力和水平,为全市文体广旅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我局荣获全省广电系统“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全省“扫黄打非”先进集体、2019年全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业务比武竞赛办案有功集体、2020年度全省境外卫星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先进单位,市文体广旅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均荣获国家版权局2019年度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荣获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法治建设责任,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开展

我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坚持把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工作列入中心工作,及时调整充实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法制科),配备3名专职法制工作人员。按照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局党委多次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专题会议,年初上报《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并制定下发《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按照文件精神实施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年中组织对下属单位进行法治督查,认真查找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有力地推进了我局依法行政工作。

二、严格审核程序,积极推进规范性文件规范管理

   严格执行《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实施办法》,依法依规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备案、清理,年内按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1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文体广旅执法、普法、信访、重要合同文本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等法治建设工作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全年协助完成各类合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36份。

三、提升服务质效,积极推进职能履行依法全面

(一)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根据《关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打造高效政务环境的工作方案》和《张家港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职能工作目标指标具体检测细则》,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中介超市”改革要求,梳理简化申请材料,进一步规范审批流程,缩短事项办理时限,承诺时限平均比法定时限提速60%以上,审批服务效率明显提升,政务服务事项100%纳入网上申报“一网通办”。全年共办理行政许可117件,其中内地营业性演出84场,新办类13件,变更类16件,注销类4件。

(二)主动推行行政指导。因部分事项办理有较多的限制性条件,在行政管理相对人投入大量资金前给予行政指导,根据设立要求帮助相对人尽可能规避投资风险。通过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获取新办营业执照的证照信息,积极主动对接相关经营者,解读各项政策,引导其合规合法进行投资经营。2020年共进行行政指导8次,主要集中在娱乐场所、网吧、游泳馆行业,大多数单位经行政指导最终成功开业。

(三)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依托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2020年随机抽查计划,开展单一部门随机抽查和跨部门随机抽查行动各1次,对2家娱乐场所、4家星级酒店和20家旅行社及服务网点完成抽查,并将随机抽查结果及时录入平台,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外公布。

四、深化规范化执法,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公正文明

(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张家港市人民政府网、江苏省政务服务网、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及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决定信息等。配备执法记录仪15个、移动执法终端7个,单独设置调查询问室2间并安装监控设施进行全过程摄录,并刻录光盘保存。制定《市文体广旅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并对外公示,明确法制审核流程,全年共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5件。深入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完成《张家港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制度汇编》,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我市规范化建设工作经验和做法在会上得到了推广。

(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综合执法中队案件目标责任考核,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积极参与上级案卷评查,联合张家港市司法局开展案卷评查,年终进行全年案件评比总结。在2019年江苏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业务比武竞赛中,我局荣获办案有功集体,孙建忠同志荣获办案有功集体负责人,1名同志被评为最美办案能手,2名同志被评为办案能手,是获奖最多的县级部门。在2019年度苏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评查活动中,获评2019年度全市文化市场优秀案件及办案单位、2019年度全市文化市场优秀案卷一等奖、三等奖,1名同志获评2019年度全市文化市场优秀主办人。

(三)紧抓市场监管不放松。严把市场疫情防控关,停业期间,及时切断网吧网络信号,第一时间关停了所有文化经营场所,取缔“黑网吧”2家,无证歌厅3家,约谈关停网络电竞馆2家,始终保持“线上+线下”、“白+黑”“5+2”的高频率巡查。在复工复产阶段,率先下发了复工指南和“五个必须”通告,及时跟进上级防疫措施相关文件精神和指南,帮助企业有序恢复正常生产。围绕文旅市场监管难点热点,开展文旅市场无证经营整治行动、校园周边出版物专项检查、中小学校图书专项清理、境外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文明城市测评迎检专项检查、文化市场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娱乐场所“四黑”整治、旅游市场“四黑”整治等联合专项执法行动,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2756人次,检查经营场所4360家次,收缴各类非法文化制品2万余件,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103起(查处的3起重大案件移交公安,其中2起案件被列为江苏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江苏省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联合挂牌督办案件)。积极落实“不予处罚”和“从轻减轻处罚”清单,依法对12家企业作出从轻处罚的决定,对8家企业作出不予处罚的决定。

五、强化权力监督约束,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取得实效

(一)认真办理建议提案。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32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5件,主办1件;政协委员提案27件,主办8件(4件集体提案、4件个人提案),协办19件。我局已完成全部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答复意见全部完成,做到见面率、满意率、办结率100%。

(二)高度重视举报办理。畅通“12345”、“12318”、“12301”举报渠道,全年收到并处理完毕信访25件、投诉162件、举报239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紧紧围绕文体广旅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年在张家港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03条,持续推动政务运行公开透明。

六、开展普法教育,积极推进文化法治深入人心

(一)加强法治教育培训。落实领导班子学法制度,将学法计划列入2020年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围绕安全生产、党纪党规、业务工作、民法典宣讲、宪法精神等重点内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不断提高全系统职工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活动,以案为鉴,为全系统干部带来一场生动的现场法治教育和警示教育课。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我局23名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线上法律培训考试、专家授课、以案施训、案卷评比等活动,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业务能力。按照镇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要求,主动对接区镇,组织区镇综合执法人员开展体育执法业务培训,开展联合检查行动现场指导执法实务,定期进行体育执法案卷月评,顺利推进区镇体育执法工作开展。

(二)广泛开展社会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文体广旅行业从业人员集中开展法律法规培训,不断提升行业知法、守法意识。开展“民法典进景区、进宾馆”活动,从业人员学习《民法典》热情高涨,景区、宾馆《民法典》宣传氛围浓厚,共计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3000余份。利用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五彩沙洲”,在“3.18”全国文化法制宣传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开展线上普法,宣传典型案例、法律法规、专项整治和“轻罚免罚”清单,积极推动普法走进朋友圈。开展2020“中国旅游日”旅游法律进景区、法治护航港城“夜经济”走进万达广场、香山广场、文物普法进校园等活动,向群众解读文化法律法规,受到现场大量群众的热情支持和参与,进一步提升了文化法律的社会影响力。

(三)强化法治文化建设。通过创新普法形式,强化普法与文艺创作的深度融合,为法治建设增添文艺魅力。由我市文化馆、上海嘉定安亭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联合创排的双人故事《废品里的秘密》参加第二届“嘉定法宝杯”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全国曲艺展演活动,并最终获评“优秀展演作品”。图书馆申报的市法学会2020年度法学研究课题《立法背景下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的创新与发展》顺利结项。

2021年,我局将紧紧围绕文体广旅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局,落实责任、强化管理、探索创新,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一)继续落实法治建设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依法全面履职,坚持把推进法治建设列入中心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相关要求。常态化开展领导班子、机关工作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活动,汇编文体广旅法律法规规章,不断创新学法形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程序,推进决策和制度法治化。

(二)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继续保持高质量的行政许可工作水平,创新工作方法,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证明、材料,运用“中介超市”等新平台新技术,不断加强政务服务效率。进一步梳理行政权力及公共服务事项,加速事项划转和赋权下放进度,继续推进“一件事”改革、“综窗”改革等改革措施,切实方便办事群众。充分发挥行政指导积极作用,通过政府网站公示、官方微信推送、法制宣传活动等新方法,向社会宣传行政指导政策,引导文体广旅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重点围绕广电、文物、艺术考级、低价游等未涉案的领域深挖案源,网上网下监管两手抓,进一步拓宽执法办案领域。修订《张家港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处罚标准》,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推动“双随机一公开”机制,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文旅市场“智慧监管”指挥中心建设方案,加强一线执法人员对新技术手段和信息化平台的应用培训,出台年度信息化应用培训计划和考核方案,进一步创新监管手段。通过主动走访企业、开展网络巡查、参加省级集中办案活动、设立举报奖励办法等手段,加大大案要案线索摸排力度,进一步完善大案要案联办机制。

(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法制人员队伍,发展培养2名公职律师,完善法治队伍构成。加强对全局3名法制监督人员、23名执法人员管理,通过江苏省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管理系统规范管理人员和执法证件。加强执法业务培训,通过开展专题集中培训、以案释法、专家授课、线上学习等形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综合业务素质。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坚持日常检查和重点考评相结合、文书评查和现场检查相结合,重点对执法案卷评查、执法证件管理等基础性环节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说理式文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等内容进行督查,不断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探索将法治宣传融入公共文体活动,拓宽文化普法覆盖面。利用公共文化场馆构建特色普法阵地,打造文化法治品牌。利用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五彩沙洲”,常态化开展法律学习宣传。利用“3.18”全国文化法制宣传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8.8”全民健身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普法活动进学校、进景区、进宾馆、进企业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普法活动影响力。

                                                         


                                                                                 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21年1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