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文件通知
关于认真做好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张家港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07-28 8:35浏览:【字体:

各区(镇)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认真做好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以下简称“两员”)的选聘工作,确保人口普查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培训和管理工作细则》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两员”选聘工作

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是人口普查的主要力量和骨干,是普查登记的直接实施者,其素质和责任心直接关系普查的成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与以往相比,普查对象更复杂,普查业务内容更细,技术要求更高,准确填报普查数据的难度更大,同时大量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全面采用手持电子终端设备采集数据,对两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选聘一支素质较高的“两员”队伍,是确保人口普查圆满成功的基石,也是人口普查的难点所在。

各地要高度重视“两员”选聘工作,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按照市人口普查办公室统一要求,认真制定选聘工作方案,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把工作做到实处,确保建立一支能打硬仗的“两员”队伍,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

二、严格执行“两员”选聘要求

人口普查对象的复杂性决定了“两员”要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熟练掌握入户询问的方法技巧,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普查指标的多样性决定了“两员”要具备一定的统计工作基础和社会经济知识,才能准确填报普查登记项目;以地域为主的普查方式决定了“两员”一定要熟悉普查小区的住户分布情况,才能全面做好普查登记工作。

各地要严格标准,因地制宜,按照要求真正把那些政治素质高、遵纪守法、责任心强、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群众信任、吃苦耐劳、具有初中以上文化水平、经培训能够使用电子采集设备(PAD或智能手机)独立开展工作、身体健康的人员选进人口普查队伍中来。普查指导员还要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群众工作经验,善于做思想工作和宣传工作,政治觉悟高,并熟悉当地情况,其选聘工作要先于普查员进行。“两员”必须经过培训并考核合格后,由县级以上人口普查机构颁发全国统一的证件方可上岗。各地要建立“两员”管理制度,对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要及时调换,保证“两员”的基本素质和条件符合要求。

三、积极拓展“两员”选聘路径

各地要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积极组织做好“两员”选聘工作,督促相关单位抽调得力人员担任“两员”。可以从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借调,也可以从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或者社会招聘;要充分发挥网格员、物业人员作用,有条件的地区可探索利用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充实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队伍,鼓励符合条件的公民作为志愿者参与人口普查工作。各地要认真总结综合试点中“两员”选聘的做法,拓宽思路、广开渠道,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开展“两员”选聘工作。

四、确保配备足够的“两员”数量

近十年来,我市人口总量持续稳定增长、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全市此次人口普查登记人口数将远远超过以往,需要选调“两员”的数量众多,任务艰巨。各地要在加强调研、充分掌握真实情况的基础上,按照每个普查小区至少配备一名普查员,每个普查区至少配备一名普查指导员的原则进行选聘。较大的普查区可酌情增加普查指导员,每四至五个普查小区配备一名普查指导员。在信息化手段开展普查登记的情况下,为保证数据采集程序的高效,每个普查小区普查员(含指导员)不得超过5人;每个普查小区只能有一名普查指导员,每名普查指导员负责的普查小区数不能超过10个。在外籍人员较多的普查小区,可配备具有一定外语沟通能力的普查员。为保证在规定时间完成普查登记工作,对普查员的配备要留有5%左右的预备数。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选聘工作应于2020820日前完成,并将“两员”登记表(见附件)报市人口普查办公室。

五、切实落实“两员”基本保障

各地要制定有利于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顺利开展普查工作的配套政策规定,充分调动选调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消除选调人员的后顾之忧,创造条件稳定普查人员队伍。对在普查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应给予表彰和奖励,并作为工作考核和晋职、晋级的重要参考依据。对借调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其工资由原单位支付,福利待遇保持不变,并保留其原有的工作岗位,在普查任务完成以前,不得随意更换。要根据国人普办字〔20205号和我市有关文件精神,积极落实好两员劳动报酬和工作补贴,按时拨付,足额到位,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张家港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727

附件: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