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339214462/2023-00064
部门文件
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04-19
2023-04-19
张卫健疾控〔2023〕11号
有效

关于印发2023年张家港市艾滋病性病丙肝防制工作要点的通知

张卫健疾控〔2023〕11号

各医疗卫生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艾滋病性病丙肝防制工作,根据上级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制定《2023年张家港市艾滋病性病丙肝防制工作要点》,请各单位按照要求组织实施。

              



   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4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3年张家港市艾滋病性病丙肝防制工作要点


2023年全市艾滋病、性病、丙肝防制工作思路是:继续贯彻《艾滋病防治条例》和《性病防治管理办法》,按照《江苏省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四五”行动计划》《苏州市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艾滋病、性病、丙肝的宣教、监测及干预,确保各项工作规范稳步推进。

一、加强宣传教育与高危人群干预

(一)加强相关防病知识的宣教。整合艾滋病与性病、丙肝宣传内容,常态化宣传教育与集中性宣传教育相结合,形成预防艾滋病性病丙肝一体化宣教工作格局。充分利用世界艾滋病日、国际禁毒日、世界肝炎日等重要节点,发挥防艾宣讲团的作用,联合其他部门单位,集中深入开展“知艾社区行”“青春红丝带”“职工红丝带”“红丝带巾帼行动”等防艾和防治丙肝主题宣教活动。

(二)发挥多种宣传媒体作用。充分利用新媒体和融媒体等平台,加大防治知识推送力度,做到宣传教育精准化。已在国家“性病防控新媒体健康传播与服务平台”注册登记的6家医疗卫生单位(市疾控中心、市一院、市中医院、市三院、市五院、市妇保所),要积极组织注册登记的医务人员利用该平台开展艾滋病性病健康教育,同时利用“携手医访”手机客户端面向就诊人群发放“艾滋病性病电子干预服务包”,每季度不少于20份,不断提高发放覆盖率和利用率。

(三)加强重点人群宣教干预。加强高危行为人群、流动人口、老年人、青年学生等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工作,倡导安全行为,提升防护技能,将宣教与检测相结合,扩大检测覆盖面。鼓励和支持志愿者参与到艾滋病性病丙肝防制工作中来,引导重点人群改变高危行为,减少疾病传播。根据老年人、流动人口、青年学生等不同易感人群特点,开发针对性强、可接受度高的宣传材料,各区镇全年至少开展5次相关健康教育活动,其中老年人、流动人口宣教人数分别达200人以上。性病干预纳入男性同性性行为(MSM)人群、暗娼及吸毒人群等高危人群干预工作,特别是纳入梅毒筛查、性病咨询、症状转介内容,提高风险人群综合干预成效。全年暗娼干预检测不少于864人,MSM人群干预不少于280人,流动人口干预不少于1000人,艾滋病性病干预覆盖率不低于90%。市第一人民医院要按照要求做好艾滋病的职业暴露预防和高危人群暴露后预防工作,规范开展信息登记和报表上报工作。

二、加强疫情监测与管理

(一)继续加大艾滋病筛查力度。各区镇要加大对辖区各医疗机构的督查和支持力度,指导辖区各医疗机构按照工作要求开展HIV抗体扩大筛查工作(筛查分配任务数详见附件1),确保全市HIV筛查检测比例达到常住人口的25%以上,晚发现(发现时即为病人)比例降至20%以下;经开区(杨舍镇)、高新区(塘桥镇)、凤凰镇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要组织做好2023年老年人健康体检HIV抗体筛查工作,确保筛查率不低于95%。各医疗机构要主动在皮肤性病科、肛肠科、泌尿外科、妇科等重点科室为有性传播疾病风险的门诊就诊者以及术前、孕产妇、受血者、内镜检查者、办理健康证体检人群、住院患者等重点人群提供艾滋病/梅毒咨询检测服务,全年总检测量达到诊疗总人次的4%及以上(筛查分配任务数详见附件2),其中性病诊疗相关门诊性病病人HIV/梅毒检测率达90%以上,住院病人HIV/梅毒检测比例达90%以上;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在每月3日前将张家港市艾滋病病毒抗体筛查情况统计月报表(附件3)上报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艾滋病干预和检测-HIV检测份数表),系统无相应样本来源的按附件3所列格式自行添加。市疾控中心要积极开展对暗娼、MSM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配偶/性伴和羁押人员等高危重点人群的HIV抗体筛查工作。

(二)加强丙肝监测、检测工作。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市疾控中心须具备丙肝抗体和核酸检测能力,定点医疗机构(市第一人民医院)要提供丙肝抗体、核酸、基因分型检测服务。各级医疗机构应参照《丙型病毒性肝炎筛查及管理(WS/T453-2014)》标准,对准备接受手术、输血、内镜检查、血液透析等特殊或侵入性医疗操作人群,肝脏生化检测不明原因异常者,有静脉药瘾史者、既往有偿供浆者、多性伴或男性同性性行为者等丙肝病毒感染高风险人群,及时开展丙肝抗体检测。对艾滋病自愿咨询门诊求询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其性伴、丙肝患者及其性伴,要根据“知情自愿”原则做好丙肝抗体检测工作。对检测发现的丙肝抗体阳性者,要及时进行丙肝核酸检测,新报告丙肝抗体阳性者核酸检测率达90%以上。市疾控中心和各级医疗机构要及时对急性丙肝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流调率达到100%,发生丙肝聚集性疫情要及时规范处置。各级医疗机构要根据上级要求对2004-2021年既往报告丙肝病例开展追踪调查和转介工作。

(三)加强梅毒、淋病等性病报告管理和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根据全国性病病例报告质量管理方案要求,医生在填报梅毒等病例《传染病报告卡》时须在备注栏中填明诊断依据(诊断依据填写率达到100%),内容包括:流行病学史、临床特征、实验室检测结果、报告科室等。疫情报告人员须根据备注栏填写情况核查梅毒等报告病例诊断准确性(重点为一期与二期梅毒分期正确性、三期梅毒和淋病的诊断准确性),确保性病病例报告准确率不低于95%。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全面加强性病报告卡查重工作,每次上报梅毒等性病卡时首先根据既往数据库核查是否已上报过,确保性病报告卡删卡比例不超过20%;积极开展三期梅毒专题调查,了解梅毒感染远期危害。

(四)准确收集上报性病检测相关信息。各医疗卫生机构要按季度收集上报各类艾滋病性病检测信息,包括梅毒血清学检测数量及阳性数、淋球菌实验室检测数量及阳性数、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实验室检测数量及阳性数等资料,每季度10日前将性病检测相关数据收集报表(附件4和5)上报至市疾控中心艾防科邮箱:zjgjkafk@163.com;联系人:李家保,联系电话:58152916。

(五)落实全国性病哨点监测相关工作。依托艾滋病暗娼哨点,调查监测人群3种性病(梅毒、淋病、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的感染率及其危险因素,监测期完成200人的问卷调查和采样工作。

三、加强艾滋病病例(含感染者)、丙肝病例的治疗和随访工作

(一)强化确诊后的流调处置。市疾控中心、各区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按照要求开展新确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的流行病学调查、阳性告知和治疗转介工作。流行病学调查(首次随访)应于传染病网络直报后48小时内完成,并及时做好治疗转介工作。

(二)持续提升医防融合水平。市疾控中心、市妇幼保健所、各区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定点医疗机构要加强医防融合,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为符合条件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提供及时、规范的免费抗病毒治疗“一站式”服务,不断扩大抗病毒治疗覆盖面,提高治疗的可及性和治疗水平。定点医疗机构(市第一人民医院)要动员符合治疗条件的患者及早接受规范抗病毒治疗,并提供CD4检测、阴性配偶检测、结核病筛查等随访服务,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将艾滋病自费治疗药物纳入医院药房管理,为病人提供多重选择和便利服务。全市符合治疗条件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高于95%,接受抗病毒治疗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治疗成功率高于95%。

(三)按要求开展精细化随访。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要按照《江苏省HIV感染者精细化管理方案》要求,加强协作配合,继续完成至少230例已接受抗病毒治疗病人的精细化随访管理工作,队列规范随访率、抗病毒治疗成功率不低于98%。

(四)完善丙肝诊治管理工作流程。健全丙肝定点医疗机构(市第一人民医院)、非定点医疗机构和市疾控中心协同参与的转诊工作机制和归口管理流程。市第一人民医院要按照“应治尽治”原则,推动指定科室提供医学随访服务,动员符合治疗条件的患者接受规范抗病毒治疗,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和临床治愈率,并积极创造条件将丙肝治疗药物纳入医院药房管理,确保新报告符合治疗条件的慢性丙肝患者的抗病毒治疗率不低于80%,接受抗病毒治疗患者的临床治愈率不低于90%。非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的非专门科室要及时将新报告的丙肝病例转介至定点医疗机构指定科室进行诊疗。市疾控中心做好病例转介和数据质量的督导工作。

四、加强性病规范化诊疗服务

(一)加强梅毒筛查与转介工作。加强皮肤性病科、泌尿科、肛肠科等重点门诊和性病就诊者、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者、暗娼、男性同性性行为者等重点人群梅毒筛查和转介工作,促进梅毒(尤其是隐性梅毒)应治尽治,减少梅毒传染源。按照《全国性病防治管理信息系统操作手册》工作要求审核、指导、评估,提高筛查数据填报准确性、筛查阳性者转介成功率。

(二)加强性病规范化服务推广与指导。通过常态化技术培训和指导宣贯,促进医疗机构性病医疗服务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加强艾滋病性病门诊健康教育和预防干预工作,扩大性病干预服务包(电子干预服务包、纸质干预服务包)发放覆盖面。无诊疗资质的医疗卫生机构发现筛查阳性者后要加强转介工作,提高转介成功率。

五、加强艾滋病性病丙肝检测实验室质量管理

所有承担艾滋病性病丙肝诊疗工作且具备相应检测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要定期参加上级组织的检测能力验证或质量考评,参评率达100%,合格率达到上级规范要求,同时在进一步加强艾滋病梅毒实验室质量管理基础上,逐步将淋病及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检测质量管理纳入常规工作。

六、加强医务人员培训

市疾控中心要积极组织开展全市艾滋病、性病、丙肝防制业务统一培训,各医疗卫生单位在统一培训结束后也要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内部培训不少于2次),培训内容包括艾滋病、性病、丙肝的防治健康教育、疫情报告与管理、实验室检测技术及质量管理、梅毒筛查及规范化服务等。


附件:1.2023年张家港市各区镇艾滋病筛查任务数一览表

      2.2023年张家港市各医疗机构艾滋病筛查任务数一览表

      3.张家港市艾滋病病毒抗体筛查情况统计月报表

      4.张家港市性病筛查检测资料季报表

      5.张家港市梅毒筛查季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